新华网 正文
刘先荣:以十九大精神引领创新 争创行业技术“领头羊”
2017-11-09 17:44:13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能卖拿去卖,干湿要分开,有害单独放。”这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垃圾分类口号,“垃圾围城”离我们有多远?当现有的垃圾填埋处理设施库容全面告罄时,垃圾将何处安放?广州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约2.5万吨,你参与了多少?

  环境问题与生活息息相关,针对垃圾围城的“老大难”问题,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先荣说:“环保事业一定是技术制胜的,我们要用先进的技术引领创新发展。”

  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先荣。新华网发

  环保政策变化激发新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十九大把环保问题提升到了新高度。

  《“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中指出,到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3%左右,环保产业被赋予七大新兴产业的发展重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刘先荣表示:“我们要向社会各界提供全方位的固废处理、环境保护等科普宣传,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为了贯彻十九大绿色发展精神,广环投集团一方面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结合华南地区垃圾成分特点,进行引进吸收、优化再创新,从而掌握更适合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特性的垃圾焚烧核心技术。广环投集团是国内极少数拥有垃圾焚烧三大主机设备技术和制造能力的企业。

  同时,为了抓发展机遇,广环投集团以提升形象、提升管理、提升效率、提升效益为抓手,狠抓精益管理,各项排放指标优于欧盟标准,处于行业先进水平。

  打赢“垃圾围城”攻坚战

  目前,广州每天产生生活垃圾约2.5万吨,今年1—6月全市生活垃圾日均处理量1.95万吨,尽管持续快速增长,但处理能力与垃圾产生量的矛盾依然突出。

  面对“垃圾围城”困局,广环投集团主动作为,积极承担广州市中心城区100%生活垃圾处理任务,2016年全年处理生活垃圾559.5万吨。 集团在建大型垃圾处理设施8个,其中6个列入市“攻城拔寨”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15亿元,建成投产后将形成每天2.4万吨的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总处理规模居于国内行业和全国各城市前列,焚烧市场占有率超过6%。垃圾处理将得到最大程度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们的基本国策,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刘先荣说。广环投集团一直倡导资源循环再用,力破“垃圾围城”困局。

  争做行业技术“领头羊”

  随着环保相关政策的相继出台,社会各界对环保产业和环境保护空前重视,环保督查日益严格,环保行业到了一个调整、规范、整合的关键期。“十三五”期间,广环投集团着力实施“1234”战略,即打造一个上市平台、建立两个基地、培养三种能力、形成四大业务板块,深入贯彻政府关于城市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

  广环投集团组建环保技术研究院,打造过硬研发团队,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引领环保技术发展。研究院下设高效焚烧技术研发、热能高效利用、危废安全处置、高效烟气处理、垃圾渗滤液技术研究、垃圾运输及中转技术研究、其他环保技术等七大研发中心。2017年先后被认定为“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垃圾焚烧技术和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华南地区重要的省级垃圾焚烧技术中心。

  同时广环投集团也建立了二噁英实验室,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长效合作,已拥有二噁英检测、烟气污染防治、厌氧发酵餐厨处理、高浓度渗滤液处理等多项环保前沿技术。

  刘先荣说:“广环投集团的亮点在于技术的先进,垃圾处理的高效率和环保排放指标的高标准。集团所有项目主要排放指数优于欧盟2000标准,广环投集团将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力争在技术上引领行业发展。”(李幸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河南温县:怀菊黄 采摘忙
河南温县:怀菊黄 采摘忙
浙江上虞出现平流雾景观
浙江上虞出现平流雾景观
一根竹子“编”出一个产业
一根竹子“编”出一个产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2112193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