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可敬的顺德人:一个小镇走出两家世界500强企业
2017-11-03 14:58:31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从广州出发,沿广珠西线高速一路向南,车行不到1小时就到了佛山顺德。这里是有名的岭南经济重镇,自古商业繁荣、文教鼎盛,与东莞、中山、南海并称“广东四小虎”。改革开放以来,这里迅速成长起来一批经风沐雨的优秀企业,他们敢为人先、不断自我变革,一次次成功地“不按常理出牌”,精准地捕捉到商业机会从而迅速做大做强,为顺德赢得了一个响亮的名号:“可怕的顺德人”。

  而当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他们以工匠精神打造精细品质,以创新态度引领行业变革,以智能产品、智能生产、智能物联推进中国“智造”升级,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时代课题探索了可行的路径。“可怕的顺德人”,或许更应该称为“可敬的顺德人”。

  碧桂园牵手美的:强强联合

  碧桂园集团总部大楼。新华网发

  在顺德北滘镇,碧桂园与美的这两家企业,如同双子星闪耀在改革开放近40年的中国企业成长史上。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碧桂园、美的双双入选。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渊源深厚,在这个不足一百平方公里的小镇上携手并肩,并于近期开启全面战略合作,受到市场格外瞩目。

  11月2日上午,碧桂园与美的在广东顺德碧桂园总部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产城融合、科技小镇、智能家电、智慧家居、“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当天的签约仪式上,两位久不露面的创始人何享健、杨国强罕见同时现身,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共同签约。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说,这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合作,体现了双方开放、包容、谦逊的企业家情怀,和强强联合走向世界的新理念,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积极行动。

  一家是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身体力行者和房地产业领军企业,一家是全球知名家电企业,在地产和家电行业均面临转型升级的关口,这两家千亿级世界500强企业的全面合作,能否实现规划蓝图,借此进一步巩固双方的市场地位,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

  一个小镇两家世界500强:缘分匪浅

  美的集团总部大楼。新华网发

  从美的集团总部充满科技感的玻璃幕墙大厦,到碧桂园集团总部垂直绿化生机盎然的大楼,只需十几分钟车程。同在顺德北滘镇,两家公司缘分匪浅。

  与一般的签约仪式不同,当日的仪式现场有更多熟稔和亲切的气氛。嘉宾席上,两位备受瞩目的顺德人,75岁的何享健和62岁的杨国强,用家乡话相谈甚欢。杨国强自称还是中学生的时候,就经常走过何享健担任厂长的工厂门口。“我工作不顺利就请教他,他也鼓励我。”

  莫斌说,双方很早以前就已经开始合作,碧桂园非常需要美的这样的伙伴,此次合作将为各自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方洪波则表示,美的和碧桂园有天然的合作纽带,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将共同为社会大众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而为更好地落实各项具体合作,两家公司还将建立高层定期会晤机制和常态性协调机制,各自的领导小组组长分别由碧桂园总裁莫斌、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担任。很多人预期,未来碧桂园与美的之间的合作将会越来越紧密。

  秉承企业家精神:责任与担当

  著名教育家梅贻琦1931在出任清华校长的就职演讲中曾提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意思是说,大学的好坏取决于大师的多少,而不是大楼有多高。同样,不是开了一家公司就能成为企业家,唯有艰苦奋斗、创新发展、敢于担当,秉承企业家精神,才称得上是企业家。

  面对时代变革带来的挑战,一些企业畏首畏尾、彷徨不决,碧桂园、美的两家千亿级企业却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开启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引入职业经理人团队、搭建合伙人机制、强化信息管理,推动产城融合、建设分层立体城市、建筑工业化……碧桂园正从内到外发生全方位的“蜕变”。牵手日本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安川,并购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以色列高科技企业高创,打造未来厨房、智能工厂……美的正逐步从一家传统家电企业向全球化科技集团转变,在主业高速增长的同时,站上第二条高速公路蓄势待发。同一个小镇上的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为顺德、佛山、广东,乃至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树立了标杆。

  值得关注的是,碧桂园和美的还有一个共性,就是热心慈善。杨国强自1997年起已捐款累计超过33亿元,涉及教育、产业、赈灾等多个方面,他捐建的全免费慈善学校——国华纪念中学和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在慈善教育培训领域享有颇高的声誉。而今年7月25日,何享健公布了60亿元的慈善捐赠计划,捐出其持有的1亿股美的股票和20亿元现金,其中5亿设立了永久存续的慈善信托。

  “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原来生活可以更美的”……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两家企业都强调践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这也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和声誉,为长期稳定的成长和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8112190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