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话百科:“爆棚”是什么意思?
2017-09-13 08:44:11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东话百科:爆棚

  点样读:

  爆棚 (baau paang) 

  乜意思:

  “爆棚”表示人气旺、场面热闹、具有轰动效应。

  点造句:

  果间餐厅啲嘢好好吃,一到吃饭时候就爆棚。(那家餐厅的东西很好吃,一到饭点就很旺人气。)

  球赛7点钟开始,吸引左大批球迷嚟到现场,6点唔到体育场就爆棚了。(球赛7点开始,吸引了大批球迷来到现场,6点不到体育场就很热闹。)

  话你知:

  从字面看,“爆棚”似乎不是好事,但在日常生活中,这个词语通常含有褒义,表示人气旺、场面热闹、具有轰动效应。究其来源,跟广府地区旧时一种“高栏式民居”有关。现在我们所见到的传统广府民居,多半是三间两廊式的合院,两边是“镬耳墙”,这种民居兴起于明朝,且以珠江三角洲居多。而在明朝之前,主要是两层的高栏式建筑,今天粤西一些地区仍然保存着这种建筑形式。通堂大屋采用金字架支撑屋梁,屋顶以陶瓦覆盖,墙壁用砖砌。一般分上下两层,下层旧时用来圈养家畜或置放农具,后人畜分住,遂演变为伙房与杂物间;上层铺木板,用榫卯技术钉接,称为“棚”,是居住与会客之所。如果这个家庭人丁兴旺,客似云来,便形容为“爆棚”。

 

出游找“年味”,“爆棚”有“神器”——鸡年春节迎来“史上最热旅游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倩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戏鲸鲨
    潜水戏鲸鲨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71121653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