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慎终追远思故人——台湾民众清明祭祖忙
2018-04-04 19:39: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4月4日电(记者石龙洪、陈键兴)4日是台湾清明节假期的第一天。一早,通往阳明山第一公墓的道路上,专门开设的免费公交接驳车就一辆接一辆,将前往扫墓的民众不断送上山去。

  天空阴沉,蜿蜒的山路掩映在一片葱茏绿意之中。尽管为避免拥堵,相关区域内有严格的交通管制,但记者沿途看到车辆依然不少。

  这个公墓位于阳明山深处,环境清幽,虫鸣鸟叫,绿树成荫。墓地层层排列,漫山遍野的红色杜鹃花、白色鬼针草,点缀着这片肃穆静谧之地。

  扫墓的人们接踵而至,手捧鲜花,提着大包小包的祭品。65岁的刘女士带着10岁的孙子前来祭扫,向墓碑鞠躬,并将金纸放入石炉焚烧。刘女士祖籍山东,父亲1949年来到台湾。“在这里,清明祭拜的方式和在大陆一样,我现在也这么教孙子。”她说。

  刘女士亲人的墓碑上写着“山东”字样。她说,这是为了让后人铭记自己的祖先来自何方。在墓区里,记者看到大多数墓碑都铭刻着逝者的祖籍地,比如,山东即墨、福建长乐、江苏无锡等等。

  “懿德长昭”“壮志未竞”“忠勤堪念”“忠厚长存”“劳绩永彰”……墓地墙上,还镌刻着人们对逝去亲人的评价,“慎终追远,儿孙永记”等寄语则是给予后生晚辈的。

  由于土地有限,加上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该公墓的墓地数量近年几乎维持不变,多数转向其他安葬方式。人们将逝者的骨灰存放在高耸的“灵骨塔”内。据公墓工作人员介绍,该塔目前存放3万多个骨灰盒。每个骨灰盒都锁在柜子里,家属配有钥匙。

  4日,“灵骨塔”前的小广场上,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男女老少皆有,不少是几代同堂而来。他们将水果、糕点等各式祭品恭敬地摆好,按照祭拜流程,先在塔外点香、鞠躬、上香,再入塔内探视故人骨灰。

  为保护环境,现场不允许焚烧纸钱,民众将纸钱写上逝者姓名,送至代焚处统一焚烧,民众也响应“一人只烧一炷香”的倡议。现场人潮涌动,却秩序井然。

  工作人员高先生告诉记者,近些年花葬、树葬开始流行,逝者经火化后,骨灰装入环保纸袋埋入花田中,不立墓碑、不记姓名,约半年后即“回归自然”。

  阳明山第一公墓入口不远处的臻善园就属于花葬区。一个个长方形的花田,由鲜艳的刺桐花围成,山坡上花红草绿,生机盎然。花田里置放有一束束鲜花和各式祭品。不少民众对着花田,双手合十,肃穆默哀。小路上,还有不少随着父母前来的孩童。

  祭拜先人的民众静静坐在花田边,不远处传来歌声。“每颗心上某一个地方,总有个记忆挥之不散;每个深夜某一个地方,总有着最深的思量”,“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

  山下则举办了一场清明追思音乐会。“亲人和花木一同重获生命,我们还能和他们一起听音乐会,也算是一种‘幸福’。”一位民众对记者说。

  今年台湾清明假期长达5天。仅次于春节假期的人潮,由北向南、由都市向郊乡涌动,扫墓踏青,远思故人。仅台北,今年预估出门扫墓民众就将突破百万人次。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一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贵州毕节百里杜鹃景区
航拍贵州毕节百里杜鹃景区
为英雄守墓四十年
为英雄守墓四十年
手工制茶人 三代传茶香
手工制茶人 三代传茶香
24年,终于等到你!
24年,终于等到你!

0101601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4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