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告别“黄脸”:这些食物是女人的“扫黄剂”
2017-03-15 07:37:11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黄脸婆”是中国人对早衰女人的惯称,她们面容憔悴、头发干枯,脸和身体都因为不紧致要么显得胖胀,要么显得干瘪,至于脸色,也多是偏黄的。中医讲,黄色是入脾经的,脾虚时,就要出现萎黄的肤色,中医的各种健脾药物和食物,都是女人很好的“扫黄剂”。

  能健脾的药物种类很多,根据脾虚的不同症状而设定。因为脾虚,肌肉无力,总是觉得疲劳的,适合“补中益气丸”;因为脾虚,心血不足,心神无所寄居而失眠的,适合“人参归脾丸”;因为脾虚,总是消化不良,大便不成形的,适合“人参健脾丸”;因为脾虚,无力代谢体内脏东西导致湿邪停滞的,适合“香砂六君子丸”;因为脾虚,殃及到肺气也虚,免疫力不足,总是感冒或者很容易过敏的,适合“玉屏风散”;因为脾虚,身体用水、排水能力不足,脸胖胀,身体臃肿的,适合“参苓白术丸”。

  而食物中,最能补脾的多是颜色发黄的,比如小米、黄米、南瓜、胡萝卜、大枣,它们能“扫黄”,是因为它们都能健脾。其实,不独小米,所有的粮食都是入脾经的,这些粮食在炒过、酿造过,健脾之性提高后,就可以成为独当一面的健脾药了。

  比如宋代《太平圣惠方》的“神曲丸”,就是用小麦和其他药物一起发酵酿造成的神曲为君药,引领厚朴桂心陈皮干姜槟榔等而成的名方,专门治疗消化功能虚弱紊乱造成的打嗝嗳气,饮食不化。

  比如西汉《伤寒论》中的“小建中汤”,就是用粮食发酵酿造而得的饴糖,引领桂枝芍药生姜甘草等,为中医后代治疗脾虚,振奋脾气的基础方。它们脱身名方之后,神曲是民间常用的化食药,饴糖则是唯一一个有补益作用,最适合中国人体质的糖。不仅因为“黄脸婆”在中国女人更多见,还因为脾虚是中国人最常见的体质,而脾虚,就是健康和疾病的“分水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婷
新闻评论
    美国东北部遭遇暴风雪
    美国东北部遭遇暴风雪
    参观“决心”号大洋钻探船的“心脏”
    参观“决心”号大洋钻探船的“心脏”
    空中看春耕
    空中看春耕
    西湖春来
    西湖春来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2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