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铁路夫妻的春运:站台相聚180秒
2020-01-15 20:32: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又忘了吃饭吧?”1月14日20:07,在泉州火车站3号站台上,客运值班员林昊将一碗煮好的面条递给妻子,执乘G1615次的列车长马丽。

  马丽接过面,从身后拿出一条围巾。“你出门走得急,忘带围巾了。这里风大,裹严实点!”马丽一边说一边帮林昊围上。

  “还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吗?”林昊问。马丽摇摇头,她忙得都忘记了两人相识四周年的纪念日。林昊从口袋里拿出一个盒子,里面装着马丽一直想要的手链。打开盒子,两人在站台上相视一笑,彼此读懂对方。

  20:10,列车发车铃声响起。G1615次列车长马丽立岗车门,握着手链,心里暖暖的。车门关闭、动车启程,夫妻俩隔着车窗挥手作别。

  2009年,林昊从部队退伍来到铁路,现在是漳州车务段泉州站的一名客运值班员。今年28周岁的林昊,已经是一名在泉州站奋战了8年的“老兵”。春运开始以后,他和同事们每天都要迎送数万名旅客,忙得不可开交。

  林昊的妻子马丽是一名负责厦门至长沙南线路的列车长。两人结缘要追溯到4年前的一天,当马丽执乘的列车停靠泉州站时,一名旅客下车后突然想起自己的包落在车上,在车门关闭的一瞬间想要扒开车门。这时,正在站台送车的客运值班员林昊看见了,立即阻止,然后用电台呼叫列车长帮忙寻找,并询问列车长的电话号码以便联系。

  旅客的包找到了,两人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从相识相知到相爱,两人一步步走进婚姻的殿堂。结婚两年以来,由于倒班,两人平日里相聚较少。春运期间,马丽除了跑之前的线路外,还要负责跑临客,两人一周只能碰上一次。

  林昊说,在聚少离多的生活和工作中,站台成了夫妻二人最多的“交集点”。他们最擅长的,就是掐着指头算时间,而算着算着,就给双方制造出了机会——1月14日,林昊负责接送2、3站台列车,与妻子马丽执乘的湖南回厦门的返程车次G1615在泉州站有重合点。

  当天,刚好是林昊与马丽认识四周年的纪念日,他准备了礼物,想给妻子一个惊喜。然而,当天由于列车晚点,G1615次列车原本6分钟的停靠时间缩短至3分钟。也就是说,他们相聚的时间缩短到只有180秒。

  “三分钟的时间很短,但能跟心爱的人见一面,我知足了。”林昊说,铁路情侣聚少离多是常态,他们夫妻俩都习惯了,相互理解和鼓劲,是他们一直坚守的动力。(王雄 林颖 刘秋婷)

  短暂的相逢,马丽帮林昊系上围巾。新华网 王雄 摄

  泉州站客运值班员林昊将一碗煮好的面条递给妻子。新华网 王雄 摄

  180秒的短暂相聚后,林昊和马丽挥手道别。新华网 王雄 摄

  林昊在执勤中。新华网发(庄建华 摄)

  收到林昊送的手链,马丽有些惊喜又有些害羞。新华网 王雄 摄

  得知妻子还没吃晚饭,林昊到食堂给她煮了一碗面条。新华网发(庄建华 摄)

  林昊煮面时特意加了鸡蛋和火腿肠。新华网 王雄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袁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4112546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