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后的生活一定有奔头”——江西洪涝灾区回访记
2020-01-21 11:34: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月21日电 题:“以后的生活一定有奔头”——江西洪涝灾区回访记

  新华社记者范帆、罗晨

  这几天,江西省吉安县天河镇毛田村村民杨武善一早就来到位于城郊小区的新家,摆放家具、打扫卫生……在宽敞亮堂的房间里,杨武善忙得不亦乐乎。

  “多亏党的好政策,以前做梦都不敢想,我还能搬进城里的楼房过新年。”今年67岁的杨武善在山里生活了一辈子,去年夏天,一场洪水改变了他的生活。

  回想起半年前的惊惶时刻,杨武善仍心有余悸。2019年6月,江西省多地遭遇大范围强降雨袭击,杨武善所在的吉安县毛田村是重灾区之一,桥梁冲毁,通讯中断,房屋倒塌……

  “当时水位一下就涨了上来,我赶紧拉着老伴往高处躲,家当都来不及收拾。”眼看着自己的房子被洪水冲垮,杨武善虽然嘴上一直在宽慰老伴,心里却陷入迷茫。“啥都没了,未来生活要怎么继续?”他说。

  危急关头,是党和政府让他们感到心安。救援队伍第一时间翻山越岭把被困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当地干部随后又找了一所学校作为临时安置点,并且给受灾群众送米送油。杨武善说,他即将入住的新房也是政府安排的安置房,作为贫困户,他家两口子还可以享受6万元的购房补贴。

  “这房子住起来可比村里的土房子舒坦。”一说起新房,笑容就在杨武善的脸上舒展开来。

  天河镇党委书记王峰告诉记者,洪涝灾害发生以来,当地干部一直在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的一线奔波忙碌,一方面是抢修电力、通信、桥梁道路、自来水等基础设施,另一方面是对受灾群众进行搬迁安置。为了让村民在城里住得安心,政府还给村民们联系好公益性岗位,今年春节后,杨武善准备在小区当保安,老伴做保洁员,两个人每月加起来能有5000元的收入。

  记者在吉安洪涝灾区回访时看到,有的村民家厨房灶台上,挂满了腊鱼和腊肉,有的村民聚在一起讨论种植计划。村民们的脸上看不到灾难过后的阴霾。

  在同样受灾严重的永新县高桥楼镇杉溪村,记者见到了曾经的采访对象刘杰。2019年洪灾时,作为村里民兵连长的他冲锋在前,蹚着水开展救援,冒着大雨搬运物资,忙碌的身影在救灾现场和安置点不断穿梭。

  时隔半年再见,刘杰依然风尘仆仆,他领着记者来到位于镇政府附近的安置小区,这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由于杉溪村的两个村民小组受到地质灾害威胁严重,已经不适宜长期居住,镇里拿出一块空地给村民建安置小区,由政府统一设计风格,还规划了人工湖和社区服务中心。2020年3月,包括刘杰在内的91户村民就可以拿到新房钥匙。

  “过去从村里到镇上,开车都要半个小时,搬出大山后,无论是小孩上学,还是青壮年务工,都要方便许多。”望着工地上的施工效果图,刘杰满怀憧憬,他邀请记者到时再去他的新家看看。“重建房子只是开始,我们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相信以后的生活一定有奔头。”刘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8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