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过士行编剧、导演作品话剧《鸟人》北京首演
2019-05-24 14:18: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过士行编剧、导演作品话剧《鸟人》剧照

  5月22日,仙童国际致敬华语经典戏剧——过士行编剧、导演作品话剧《鸟人》正式亮相北京隆福剧场。创作完成28年后,《鸟人》再度登上话剧舞台,由马阿龙、陈耀怡、孙辰兴、孙晓冉等青年演员出演。

  《鸟人》剧本由当代著名剧作家过士行创作于1991年,是过士行“闲人三部曲”的经典之作;1993年由林兆华导演,在北京人艺首演,连演130场;2009年、2012年由林兆华导演,人艺两次复排。在近年执导《暴风雪》等戏剧作品后,过士行对戏剧有了更加立体化的感受,此次执导《鸟人》,他要将这部经典话剧奉献给新一批的年轻观众。

  《鸟人》描写了一群城市生活中与鸟有关的“闲人”的故事。人艺版《鸟人》在舞台上为观众实实在在呈现了一个人声鼎沸的鸟市,就连舞台上的树都是真的,演员的表演也都尽可能贴近真实生活,原汁原味地呈现当下生活中的养鸟人。而这次的《鸟人》,保留了剧本原本的故事情节,但在细节处理上颇具创新,舞台上没有了真实的树,没有了石桌石凳,布景的设置模糊了年代感,简约的框架幕布,配合巧妙的灯光设计,更加写意。青年演员们在“不出戏”的情况下,为观众带来了一些新的处理。观众在看戏时随着剧情的发展放声大笑,而每一个“鸟人”所展现出的生活状态和他们所表达的价值观,都引发着观众的思考,抽离现实的表现手法让整部剧更加具有荒诞性。

过士行编剧、导演作品话剧《鸟人》剧照

  《鸟人》中的”三爷”,1993年人艺首演版本由著名表演艺术家林连昆饰演;2009、2012年人艺复排版本由何冰饰演,何冰为此还专门向剧组中的京剧演员请教京剧。在这次《鸟人》中,饰演三爷的演员马阿龙原本就是专业的京剧演员,剧中的京剧唱段可谓是手到擒来。

  “50%的演员都是90后”是过士行编剧/导演版《鸟人》的一大特点,演员平均年龄27岁,与剧本同龄,有的甚至还没有剧本的“年龄”大,他们完全没有过剧中提到的北京养鸟人的生活,他们如何能演出其中的感觉?演员们除了在排练间隙向导演请教养鸟人的行住坐卧,在生活中也会留心观察难得出现在身边的养鸟人和他们的爱鸟。

  主演之一的孙辰兴说,“在角色塑造方面,难点在于对角色的拿捏,我饰演的‘天津卫’是个丑角,是个捧哏的角色,是给全剧添光加彩的,如果加得好就是好,如果加得不好就是累赘,一些台词我会研究怎样才能更好、更出彩,因为有时太贫了也会引起观众反感。”

  据悉,话剧《鸟人》将于5月22日至6月9日在隆福剧场演出15场,之后将展开全国巡演。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贺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千年古盐田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千年古盐田
高精尖科技“闪耀”科技活动周
高精尖科技“闪耀”科技活动周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37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