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注意!这8类疫苗,特殊时期,宝宝也不能延迟接种
2020-03-26 14:17: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疫苗作为宝宝健康的保护伞,一直都是家长们关注的焦点。但是,如何科学打疫苗?这件事,对于许多家长们来说,都很烧脑。尤其是疫情期间,很多家长更是担心。

打疫苗的时间到了,打还是不打?哪些疫苗特殊时期也不能推迟?哪些情况下不能接种?延迟打疫苗会影响宝宝健康吗?接种时应该如何做好防护……今天,一起来了解,疫情期间,给宝宝打疫苗要注意的那些事。

哪些疫苗不能延迟接种?

原则上,如果宝宝年龄比较小,这段时间还是尽量减少去门诊。

如果接种的疫苗没有严格的月龄、年龄限制的话,等到疫情好转、感染风险降低后去接种也是可以的。

但有部分疫苗有严格的月龄和年龄限制,像卡介苗、乙肝疫苗等,超过时间范围可能就不能接种了,所以家长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尽量在时间范围内尽快接种。

具体接种信息可参考下图:

哪些情况不能打疫苗?

① 为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或疑似病例;

② 近14天内与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或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有接触的;

③ 近14天内去过相关疫区的;

④ 家庭成员中近14天内有发热症状的;

⑤ 正处于发热、严重急性疾病等不适合接种疫苗的情形。

推迟打疫苗对宝宝的健康有影响吗?

绝大多数疫苗只要完成全部剂次,即便某剂推迟了接种时间,也不会影响整体的、最终的保护效果。不用重新开始接种,不必特别担心。 但是,推迟接种会推迟疫苗开始产生保护的时间,也就增加了感染相应疾病的风险。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1月龄”是指在宝宝出生后满 1 个月至 2 个月前 1 天的范围内,“6月龄”是指出生后6个月至7个月前一天的范围内,以此类推。所以,在相应的时间段内完成接种,并不算“推迟接种”。

前往门诊接种要注意哪些事项?

在接种时,要做好个人防护。首先,接种全程,儿童家长或监护人必须佩戴医用口罩,不要随意走动;其次,每名儿童1名家长陪同,并按要求进行体温测量、采集病史信息、手消毒等;最后,候诊人员保持距离(1-1.5米以上)。

要注意的是,完成接种返家后,要密切关注宝宝的身体状况,若有低热(不超过37.5℃),局部红肿(不超过15mm)等,可以多喝水,注意休息,一般会自行缓解,无需特殊处理;如果发热超过37.5℃或体温虽不超过37.5℃但伴有其他全身症状,异常哭闹、局部红肿和硬结直径超过30mm等情况,及时联系接种单位或到医院就诊。

另外,接种过程中要遵守新冠疫情防控期相关规定。

暂停接种期间,需要知晓哪些注意事项?

疫苗暂停接种期间,请注意帮宝宝保持良好的卫生和健康习惯。同时,要主动做好宝宝的健康监测,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如有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

文章综合自科技日报、新华网、澎湃新闻、长江日报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万灵古镇引客来
重庆万灵古镇引客来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武汉市部分公交车恢复开行
武汉市部分公交车恢复开行
武汉:动物医院里的临时“奶爸”
武汉:动物医院里的临时“奶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