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垃圾分类有“钱”途 有人一天接单2000万
2019-07-16 09:50: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近,全国人民都在讨论一件事情,那就是

    从上海开始到全国46个城市试点,垃圾分类提上日程已是板上钉钉。

    虽说不少人抱怨分类过程太过于繁琐,但更多的是收获。除了对环境有益,养成节约资源的好习惯以外,也让人们的生活充实了起来,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了。比如以前在小区里碰上邻居没什么话说,如今见了面总得寒暄一番。

    这不,全民学习的意识也增强了,假以时日大家都能成为百科全书。

    当然在垃圾分类的这场“战争”中,还有一群受益人,他们就是在垃圾分类下催生的商家和新职业者。

    一、新商机——垃圾桶卖疯 有人一天接单2000万

    据钱江晚报报道,被称为“塑料品王国”的台州,如今这里最紧俏的产品非垃圾桶莫属了。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约3000家台州日化企业受益于垃圾分类,线上买家增长近一倍,企业销量同比增长超45%。

    由于生意太好,一些厂家只做现金客户,工人每天24小时两班倒生产都供不应求。该地区某塑业公司老板在回答记者关于销量问题时用“卖疯了”来形容供不应求的状态。也正是看中了其中的商机,一大批跃跃欲试的淘金者来到此处酝酿新的财富探索之路,因为在他们看来,“做垃圾桶的发财了,有人一天就接了2000万的单子,这就像一个金矿。”

    二、上门代分类、代扔垃圾

    其实,前面提到的“代收垃圾网约工”,主要解决的是可回收垃圾的回收问题。而由于上海垃圾分类有“定时定点投放”的要求,这让很多人为难挠头,对此,有商家专门推出了收费的垃圾代扔服务。

    在淘宝上,上海一家推出上门代扔垃圾的商家表示:“垃圾代分类代扔是每月收费320元,你只需要把垃圾放门口,我们会上门收,然后分类好进行投放。一般建议你自己分好类,我们代扔,因为收费便宜一些,每月只需要120元。”

    而在线下也衍生出这样的服务。在上海,已经有商家面向小区居民推出了代扔垃圾的服务,每天每家收费1-2元不等。

    支付宝上的垃圾分类小程序截图

    除了代扔垃圾外,垃圾分类APP、小程序的开发也成为一个新商机。

    “这是什么垃圾”“小龙虾是什么垃圾”“湿纸巾是什么垃圾”,用户可以通过垃圾分类APP或者小程序一查便知,非常方便。

    三、新职业——垃圾分类讲师

    自从垃圾分类在上海试点以来,全民都开始朝段子手的方向越走越远。比如“龙虾壳和龙虾肉分开扔”,“过期的核桃肉和核桃核分开投,核算干垃圾,肉算湿垃圾......”

    小龙虾分类图

    虽说这些让人哭笑不得的标准,在实践中并没有分得这么细,但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垃圾分类的复杂和繁冗。

    而垃圾分类讲师就是主要通过进社区、进街道等方式开展垃圾分类普及宣讲活动,一些乡镇和基层单位甚至还邀请垃圾分类讲师对政策要怎么制定,积分要怎么做等进行建议,协助当地政府和部门完成垃圾分类的工作。

    四、“代收垃圾网约工”月入万元

    所谓代收垃圾网约工,顾名思义,客户通过线上预约,线下废品小哥上门回收。

    “代收垃圾网约工”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全职,一种是兼职。支付宝垃圾分类回收平台目前有50多家垃圾回收服务商,规模大的有几十名代收垃圾工,少的有七八个人。

    有的“代收垃圾网约工”已经能做到月入万元。薪资结构大约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底薪5000元左右,另一部分是回收补贴以及回收物的增值收益。在全国数千名支付宝垃圾分类回收“上门回收员”中,代收垃圾的收益全部归代收员。比如用户卖给代收员一个瓶子1毛钱,代收员卖给公司1.2毛,那么2分钱利润就是代收员的,价差全部归他自己。

    此外,垃圾分类的相关职业薪酬也很可观。根据猎聘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猎聘平台上与垃圾分类处理相关岗位的平均月薪达1.6万元。

    其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师相关岗位平均月薪为2.2万元,固废垃圾处理开发相关岗位的平均月薪为1.9万元,垃圾分类市场经理相关岗位平均月薪1.4万元,水处理和有机垃圾设计工程师相关岗位平均月薪1.4万元,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工程师相关岗位平均月薪1.2万元。

    今天,你垃圾分类了吗?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龙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伦西亚:悠闲夏日
巴伦西亚:悠闲夏日
河北唐山:水鸟戏荷
河北唐山:水鸟戏荷
洪水来时,那暖心的民间救援
洪水来时,那暖心的民间救援
西安:暑期探索昆虫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虫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58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