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评上评】“禁止公职人员八小时外饮酒”有些过了
2020-09-24 18:56: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关心“体育补习哪家强”折射应试功利主义

政务周六延时服务精准便民

公职人员在私人领域饮酒,不必视同洪水猛兽

别把炮制“山寨景点”当成一条“终南捷径”

一杯咖啡可能换来牢狱之灾,马路上开斗气车“赢”了又如何

……

  新闻速递: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围绕“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提出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等多方面举措。这本是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长远之举,然而,《意见》一出台,却在部分家长中出现了跑偏苗头。因为《意见》明确“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结果“要不要孩子上体育补习班”成了热门话题,甚至有些家长开始关心“体育补习哪家强”了。

  南方日报:两部委《意见》的出台,无疑是一种面向全国的普遍性政策昭示,自然不难想见一些家长对“体育补习”的强烈需求,讨论起“哪家强”似乎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问题是:纵然专业人士指导有助于避免不必要的损伤,也可以相对快速获得进步,但体育锻炼远比数理化解题简单多了,无非是跑跑跳跳、贵在坚持嘛,又何需上补习班呢?一到体育科目计分动真格,就想找补习班,不但忽视了体育锻炼规律,恐怕更多还是对辅导班的盲目迷信吧。同样不能排除的是,一些家长既想要分数,又心疼孩子,补习班自然成了香饽饽。因为考试才重视,说到底还是应试思维,是功利主义心态在作怪。一些人经常念叨“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其实,健康才是学生名副其实的命根啊。

  新闻速递: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前期已开通“早晚弹性办”“午间不间断”延时服务的基础上,将于9月26日起开启周六延时服务。周六延时服务时间为9时至13时(法定节假日除外)。9月23日起,企业、市民可开始网上、电话及现场预约服务。

  经济日报:这种精准便民举措可谓想民众之所想,急民众之所急,是务实工作作风的具体表现,应当为之点赞。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政务服务等窗口单位通过整改,转变工作作风,增强为民服务意识,“门难进”“脸难看”现象基本已杜绝,但“事难办”现象依然存在。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主动关切群众需求,推出政务周六延时服务等精准便民举措,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各地各部门应高度重视政务服务工作,提升为民服务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务实措施,真正消除办事群众的“痛点”“难点”,将“事难办”变成“事好办”,让精准便民服务“擦亮”政务服务窗口形象。

  新闻速递:近日,甘肃省庆城县印发了《关于禁止公职人员饮酒的规定(试行)》的通知,该“禁酒令”第四条明确规定,公职人员不论是正常上班还是节假日值班、执勤或工作日八小时外一律禁止饮酒。这也就是说,在此禁令之下,庆城县的公职人员,在工作日即使下了班也不能饮酒。

  新京报:庆城县此番推行“禁酒令”,其初衷无疑是好的。作为公务服务的提供者,公职人员相比普通民众要承担更多的义务,也符合现代公权伦理。但是,将禁酒令延伸到“八小时之外”,牵涉到的公职人员权利保障和义务界限问题,值得探讨。无论从法律还是情理上来说,“八小时之外严禁喝酒”都说不过去。说到底,饮酒本身只是生活的一种自然形式,这种行为本身并无好坏之分,只是当把这种行为放到日常行政的公共领域时,其带来的负面影响,比如公款吃喝腐败、影响效率等才是禁酒令应禁的对象。而“八小时之外”,当公职人员恢复了自然人的身份,暂时切断了与公共领域的联系,饮酒所带来的对公共领域的负面影响也失去了土壤。公职人员也不是机器,作为一种生活乐趣,让公职人员在私人领域拥有饮酒自由,实在不必视同洪水猛兽。

  新闻速递:爆红网络的青海茶卡盐湖“天空之镜”景观,目前已经被国内众多景点复制,分布于浙江、湖南、重庆等地。其中有的“山寨天空之镜”仅在水上、地面铺设玻璃,实景和宣传照片判若云泥。

  光明日报:“山寨景点”不断冒出,背后的驱动力就是急功近利。自然旅游资源“靠天吃饭”,人文旅游资源需要知识智力投入和历史积累,对于一些既无天赋资源,又不愿意挖掘创意、投入智力的地方来说,依靠一个知名旅游景点,依葫芦画瓢地粗制滥造同类景观,然后坐收别人的品牌红利,似乎不失为一条“终南捷径”。然而,这条臆想中的“终南捷径”,也更可能是一个陷阱,不但“钱途”是镜花水月,“山寨景点”还容易带来一系列侵权、违法违纪问题。面对这种复杂局面,投资者在拍脑袋上马“山寨景点”之前真该三思而行。既要勇于把握消费需求增长的机遇,也要警惕同行大面积亏损倒闭的前车之鉴。此外,面对“山寨景点”违规违纪高发的现状,监管部门也要进一步扎紧法律制度篱笆,从决策、投资、建设到运营的全过程,都要落实责任、严格监管。

  新闻速递:据北京市公安局9月22日通报,9月21日下午,有网民发布视频,反映在朝阳区安定路一辆黑色小客车多次别停后车,并在后车从右侧车道超车时,向后车前挡风玻璃泼洒咖啡,造成后车视线受阻的行为,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目前,苏某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钱江晚报:车辆行驶过程中干扰司机正常驾驶行为,具有非常大的危害。所幸的是,被泼咖啡的车主处置还算妥当,事发时车辆不是很密集。要不然,很难想象会导致什么恶劣后果。肇事者的行为不是一时冲动可以解释的。那杯精确飞来、砸中后车前挡风玻璃的咖啡显然有放任严重后果发生的主观故意。在马路上玩火,就是在拿别人玩命。一杯咖啡可能换来牢狱之灾,在马路上开斗气车,“赢”了又如何,到头来输掉的是自己的人生。如果觉得对方违法,完全可以报警,通过法律来惩治对方。公路监控非常完善,孰是孰非一目了然,何必玩命让自己向法律的枪口上撞?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评上评】“禁止公职人员八小时外饮酒”有些过了-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53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