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评上评】别让文物“迷失”在风雨中
2020-07-09 17:08: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擦亮眼睛严防这个“黑群”

这届“很难”的学生,期待你们逐浪前行

物业增加收费不能没“规矩”

加强汛期文物保护还要把功夫下在平时

精准打击非法代购,让“倒爷”无利可套

……

  新闻速递:“您好,有一个股票盈利群想邀请您加入。”“现在拉您进入的是VIP交易信息内部群。”记者发现,不法分子常以电话推荐、主动拉入等方式将部分股民诱入“荐股黑群”,再通过诈称自己或团队是“大V”“股神”操控股民牟利。“41人的荐股群,40人是‘托儿’,就我是‘韭菜’。”投资者顾某被上海嘉定警方告知,他差点被骗得血本无归。

  新华社:41人的“荐股群”,竟有40人是“托儿”——随着股市走热,一些“荐股黑群”活跃起来。天下没有免费午餐,所谓有“内幕”、赚“大钱”,往往都是忽悠与陷阱。股市门道千百条,理性投资第一条。提高警惕、头脑冷静,不盲从,不轻信,才能避免上当受骗。

  新闻速递:7月7日是高考的第一天,有一个消息令人意外又心酸:安徽歙县因为暴雨,考生无法到达学校,高考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

  光明日报:这些学生经历了困难重重的复课,在家忐忑准备应考,又经历了高考延期一月,最后却无法抵达考场。不难想象这些困难对他们的心理冲击之大。疫情影响下,千千万万学子的生活被改变,足以说明个体命运与家国图景是如何同构的,这届学生的个人记忆,将会与国家记忆高度重合。这届“很难”的学生,如果依然想乘风破浪,自我精神层面的淬炼与升华,同样是必不可少的。这届学生经历的,是罕见的重大变故。同时,也请学生们相信,你们承受的,是全社会都在承受的;你们咬牙坚持的,也是全社会奋力拼搏的;你们所期待的明天,更是全社会矢志要为你们带来的。这届考生的经历,事实上也让全社会将巨大的关注投向了这一群体。无论是考生还是毕业生,都请认真面对人生的考验。要相信,你们并不孤单,今天的负重前行,必将赋予未来乘风破浪的勇气。

  新闻速递: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增多,一些地方文物单位受到洪水威胁,一些文物单位受损严重。国家文物局近日紧急向相关省份发出通知,要求及时组织排查文物单位灾害险情和隐患,切实采取有效防汛措施,保障文物和人员安全。同时,建立汛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生文物损失,要立即报告,并妥善做好后续保护工作,搜集、保存好文物构件或者部件,将文物损失降到最低。

  北京青年报:这几天由于天气的原因,一些地方的考生正在经历事实上的“乘风破浪”。如果说这几天的“乘风破浪”经历,会成为一些考生成长记忆的话,那么一些文物受损,将有可能成为遥远的记忆,成为我们不愿触及的痛楚。在历史长河中,有很多文物,走着走着,就突然不见了,迷失在风雨中,只留下一点属于自己的传说。正如这次被洪水冲毁的文物,有的可能就永远失去了。即便事后重建,再修旧如旧终究不是旧,也不是当初的模样了。同样是文物保护,不可移动文物保护面临的挑战更大。且不说其一般体形巨大,无法移动,就说其本身,也与其脚下的土地融为一体,如果贸然搬走,其自身的价值会大大流失。所以,在针对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中,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财力,需要更多考虑气候的影响、地质的变化、场景的迁移,这是一项系统性的文物保护工作。除了按照国家文物局要求,全面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外,还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升级理念,拿出更科学的方案,让文物少受些“乘风破浪”的考验。

  新闻速递:近日,山东济南章丘一小区业主反映,小区电梯突然开始按次收费,需要交10元钱办卡充值才能乘坐电梯,充30元可乘坐600次,相当于乘坐一次电梯需花费5分钱,一上一下就是一角钱。此举引发业主争议,褒贬不一。7月6日,当地街道经济发展中心表示,物业此举不妥,已责令停止收费。

  钱江晚报:物业号称如此做有自己的理由,一个主要原因是小区电费缺口太大,希望通过此举“开源节流”,另一个原因是防止“有人没事就坐电梯”,减少电梯使用频率,从而降低维保费用,延长电梯的使用寿命。理由看起来冠冕堂皇,但仔细想想,却有些匪夷所思。电梯属于小区的公共基础设施,其日常维护成本已经包含在业主缴纳的物业费中。居民上下班、小孩上学、老人买菜,都要频繁进出电梯,何来“有人没事就坐电梯”一说?当然,也不是说,电梯不能单独计费,前提是必须有业委会授权,也就是获得业主同意。现实中,由于没有相对完善和明确的法律来规范和约束物业管理服务的定价,只有征得业委会的同意,物业收取管理费用才是合理合法的。收费方式和收费标准必须经过业委会决议通过,并在物业服务合同中进行明确约定,且要定期公示和结算,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和混乱。

  新闻速递:随着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新政落地实施,从“海外购”转向“海南购”,在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惠及海南、中国经济的同时,一些非法代购也顺势而起、蠢蠢欲动。近日,海关总署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监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对有“以牟利为目的为他人购买免税品或将所购买免税品在国内市场再次销售”等行为的离岛旅客将进行处罚。该《办法》自2020年7月10日起施行。

  新京报:海关总署发布重新修订的《办法》,无疑是防范海南变相成为代购中转站的及时之举;不仅弥补了一些政策漏洞,对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也具有积极意义。海南自贸港允许离岛免税购每人每年10万元额度,本意是希望消费者能够去实地消费,深度参与海南自贸港的消费产业链,以衣食住行的连通,从各个方面带动自贸港的经济繁荣。而非法代购是一种典型的“倒爷套利”模式,无法带来真实的客流,对拉动海南自贸港经济增长的作用也就相当有限。如果非法代购一旦形成一定规模,还将影响免税店的购物体验,甚至抬高免税商品价格,对真正前来消费的海内外旅客产生不公。而长远来看这也会影响海南自贸港的营商环境,与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目标背道而驰。就此而言,打击非法代购,某种程度上也是保护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根基,有利于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有必要指出的是,在发挥《办法》对打击非法代购行为的正向效应之外,在具体操作实务层面,相关部门也应注意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强对电商平台、社交平台的监管,对非法代购行为进行精确打击,避免误伤。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评上评】别让文物“迷失”在风雨中-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21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