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评上评】政务号玩“谐音梗”,好听更要好用
2020-07-02 16:48: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不比做屋,只比读书”,好乡风也是生产力

升级服务,让政务号“好上加好”

长效管理电动车要有法可依

凉茶不是药,别过分追求“疗效”

……

  新闻速递:据媒体报道,湖北省松滋市姜家岭村,村民们“不比做屋,只比读书”。全村仅282户1058人,这些年考出了11个博士、32个硕士、108个本科生,被称为“荆州博士第一村”。

  光明日报:“不比做屋,只比读书”,这种“比”与一些地方的“比”大不相同。姜家岭比的不是物质拥有的多寡,而是一种“晴耕雨读”的精气神。姜家岭“20年来没有一个学生辍学”“现在全村没有一个贫困户,还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生态村、文明村”。这说明,读书不仅不会读穷一家子,反而可以读富全村人。这也说明,好乡风不是虚的,它与家风、学风、世风紧密相连,往往能决定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地方的前程。好乡风的形成有的与历史积淀有关,但最根本的还在于后天培育。移风易俗不可能一蹴而就,润物无声中最见精神。“荆州博士第一村”让人感动之处在于,它赓续了“晴耕雨读”的传统,并且把它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荆州博士第一村”的启示意义在于,好乡风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只要把准方向、悉心培育、孜孜不倦,它就可能于潜移默化中立起来,继而生发出源源不断的生产力。

  新闻速递:据媒体报道,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媒体晒出自己所在地区的政府办事平台的“大名”,引发网友纷纷跟帖。比如,湖南的政府服务号叫“新湘事成”,广东叫“粤省事”,安徽叫“皖事通”,江西叫“赣服通”,广西叫“壮掌柜”……这其中,最多的是“办”系列,浙江叫“浙里办”,河北叫“冀时办”,湖北叫“鄂汇办”,上海叫“随申办”,重庆叫“渝快办”,天津叫“津心办”,郑州有“郑好办”,贵阳有“贵人服务”,开封有“汴捷办”,深圳有“深i您”。

  新京报:这些政务号名字玩起“谐音梗”,在舆论场收获了很正向的反馈。如贵阳市“贵人服务”、吉林省“吉事办”,都有着良好寓意,能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让人耳目一新。这种创意值得肯定,也体现了对服务对象的尊重。还有些政务号名字,既融入了当地简称,也体现了公共服务应有的宗旨,这些“谐音梗”,不光听起来顺耳,也内含了这些政务机构对自我服务质量的要求。“脱俗”的名称,让人看到各地政府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体现出的诚意。重视用户思维,适应互联网传播规律,让更多有需要的民众使用政府办事平台,才能让政府办事平台更好地发挥作用,更好地服务于民。政务号需要“好上加好”,通过为民众提供优质服务,加强对政府办事平台的管理与维护,不断升级便民服务理念,继而更好地引领数字政务发展,推进公共服务提质增效,那样“谐音梗”才不会只是花架子,政务号才能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新闻速递:7月1日起,《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此前,杭州交警对闯红灯、停车越线、逆向行驶、骑快车道、未戴安全头盔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过严查。但从当天调查来看,情况不容乐观,截至上午9点,交警查处各类重点违法行为756起;查扣无牌63起,假牌车辆26辆,宣教训诫480人。

  钱江晚报:在这些违法行为中,电动车走快车道、不按规定骑车带人和路口越线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普遍。虽然有前期的严查和宣传,但有些电动车的骑行者安全意识仍然不足。在习惯和侥幸心理的作祟下,要改变这种违规行为,任重道远。一直以来,因为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和指导,电动车违规行为屡禁不止,不仅扰乱了交通秩序,也极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条例》的实施,具有很大的意义。一方面,它意味着,电动车的管理进入有法可依的新阶段,执法者有了清晰的执法依据,这将极大地提高执法的效率,也将有利于更长久、更规范地对电动车进行管理;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民众了解哪些行为属于违法违规行为,便于在日常生活中对照自己的行为,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

  新闻速递: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原因,一些群众选择饮用凉茶来增强抵抗力,而部分不法商户为了牟利,在凉茶里非法添加不明成分的西药。广东番禺警方获悉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办案民警在番禺区范围内的凉茶铺随机取样40份,送相关部门进行检测,结果显示:送检40份样品中,有15份样品不同程度含有西药“对乙酰氨基酚”“氯苯那敏”“布洛芬”“马来酸氯苯那敏”“甲硝唑”等成分,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法规定。

  羊城晚报:原以为喝的是茶,却不想吃的是药。这不仅仅是消费欺诈,简直就是滥用药物,拿顾客生命健康开玩笑了。作为历史悠久、极具地域特色的中草药植物性饮料,凉茶拥趸甚众、销量巨大,商家在暗中“投药”的危险举动难免贻害无穷。此类做法,不仅冒犯了传统文化,更构成了对消费者的直接伤害。凉茶里加西药,无疑是为了增加疗效。在当地的饮食养生文化中,凉茶普遍被认为可以“败火”。认为“凉茶败火”,本质上约等于是相信“凉茶治病”,这作为一种文化信仰无可厚非,可是被商家拿来投机渔利就是另一回事了。茶终究不是药,那些“茶到病除”的凉茶,本身就是违反常理、十分可疑的。在凉茶里添加镇痛、镇定、消炎类药物,这严重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已然构成了违法犯罪。给失控的凉茶降火,执法监管主动介入自然不可或缺。而与此同时,公众调适预期、理性选购,以理智的消费选择,给予诚信营商的凉茶铺以更多正向激励,同样至关重要。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评上评】政务号玩“谐音梗”,好听更要好用-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188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