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正视当下困难 也要看到发展潜力
2020-02-09 22:15: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系列网评之三十五:

  董璐 明航

  开局关系全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安定有序的生活节奏,也影响了一些企业正常平稳的生产节奏,给今年的经济开局和全年发展目标带来了很大挑战。针对这种情况,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及时作出强力部署,有关部门和地方也积极行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稳定经济运行提供支撑。

  困难是客观存在的,必须正视。疫情突袭之下,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酒店餐饮和影视娱乐等服务消费行业受到的冲击显而易见,工业、农业、建筑业等领域的生产和经营都面临很多困难。比如,一些中小企业选择延时复工,工资、贷款、房租等各项费用叠加,生存压力骤增;一些地方的种植户和养殖户生产的蔬菜、水果、肉禽、蛋奶等不能及时对接市场外销,损失较重。虽然接下来,一些企业、行业开始陆续复工复产,但因为疫情这个病魔还没有完全被制服,很多方面还处在相对战时的状态之下,人员的回归、物流的恢复、生产生活环境的保障等都存在不少挑战。对此,相关部门一定要提前谋划布局、科学合理安排,统筹好各方力量、落实好各项举措,让符合条件的企业顺利复工安心生产,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尽可能地降到最低。

  困难是暂时的,一定能克服。“办法总比困难多”,对中国人来说,这句话不是口号,是被无数事实证明过的。这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因为中国不仅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勇气,更为关键的,是有发展的巨大潜力和韧性。从去年的经济成绩单看,中国的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主要指标运行合理;外贸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这些都充分证明了中国经济有空间、有韧性、有回旋余地,为我们战胜眼前困难以及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提供了硬核支撑。疫情虽然干扰了部分行业的发展,但并没有改变市场运行的既有趋势和结构,更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

  中国人民决不会在困难面前止步,疫情阻挡不了中国经济发展。当下,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复工复产亦是当务之急,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跨过一个一个艰难的关口,就能闯出一片一片新的天地。正如无论冬天如何寒冷春天都会到来一样,我们必将坚定地走向今年的胜利。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做到“三个一”就是对疫情防控战的支援

  新华网评:这绝不是武汉一座城的“战争”

  新华网评:维护市场秩序也是对抗击疫情的重要支持

  新华网评:非常时期当尽非常之责

  新华网评: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新华网评:以四“有”状态投身疫情防控战

  新华网评:“及时”是阻击疫情的应有姿态

  新华网评: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新华网评:疫情是魔鬼,不能让魔鬼藏匿

  新华网评: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人民所铭记

  新华网评:农村大喇叭也是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

  新华网评:同胞同袍,同迎春暖花开

  新华网评:大疫当前,不能伤了“摆渡人”

  新华网评:春运返程,别给病毒可乘之机

  新华网评:“加油”有大用

  新华网评:“不实”是防疫的大敌

  新华网评:相信好消息会越来越多

  新华网评:且看火神山医院的“火”与“神”

  新华网评:用“三保”守护百姓“菜篮子”

  新华网评:同时间赛跑 与病魔较量

  新华网评:守护好同一屋檐下的“家人”

  新华网评:打捞起曾经被忽视的幸福感

  新华网评: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再实些再细些

  新华网评: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径必须严惩

  新华网评:在“一盘棋”上下功夫

  新华网评:“空”与“不空”,都是为了“控”

  新华网评: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

  新华网评:防控与生产要“两手抓”

  新华网评:深深悼念!深深致敬!

  新华网评:涓滴入海,为他们点赞

  新华网评:抓好疫情防控的突出任务

  新华网评:警惕病毒入“心”

  新华网评:防控疫情,普法宣传要同行

  新华网评:无需重启 2020我们奋力向前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新华网评:正视当下困难 也要看到发展潜力-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55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