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锐评:社区防控疫情不能搞“一刀切”
2020-02-03 19:33: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马若虎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做好防控工作依然是当务之急,处在防控一线的社区也都在严阵以待,采取了有力举措。应该说,这些举措起到了有效作用,然而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有的社区在核实居民身份时“一天三变”,一会儿要身份证,一会儿要其他证明,导致居民出得来却进不去;有的社区对外地来的租户采取“一刀切”,导致他们一律都被挡在了门外。

  乍一看,这些社区虽然对人员进出实行了严格管控,但实际上并没有考虑他们的具体生活情况,相应做法也与疫情防控的本意相违背,甚至徒增焦虑和矛盾,不利于防控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这提醒我们,疫情防控既要防得住,也要保证必要的社会流动;既要严格防范,也要有人性化举措。

  社区是一个大家庭,住户的结构比较复杂,有常住居民,住所相对固定,也有临时租户,流动性大;进出人员的需求也各不相同,有的是去上班,可能会“朝九晚五”,有的是去买菜,不久就会回去,有的是临时出门办事。对这些复杂情况就应该采取更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分类、分级、分对象地进行管控和引导。特别是面对逐渐返岗、逐渐返城的人员,管理防控措施要更细一点,杜绝“有家不能回”的现象发生。相关管理者应当主动沉到社区、深入一线了解情况,用切实可行的办法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一味发号施令,导致上下脱节。

  疫情防控是当前头等大事,需要科学有序应对;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不能用“一刀切”式的简单思维对付了事。唯有做好疫情防控和保社会运行兼顾,将各项部署落实落细落好,才能稳人心、增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群众基础。

  延伸阅读:

  新华锐评:科学应对、齐心协力,打赢这一仗!

  新华锐评:除了战胜它,我们别无选择!

  新华锐评:这些白衣战士,必将留名青史!

  新华锐评:咱们一起,打赢这一仗!

  新华锐评:过年,就别去人多拥挤的地方了!

  新华锐评:爸妈,就听儿女一句劝吧!

  新华锐评:这个春节,能不聚就别聚了!

  新华锐评:我们防的,不该是湖北人!

  新华锐评:乡亲们,村干部喊话了!

  新华锐评:奖,要使劲地奖!罚,也要狠狠罚!

  新华锐评:快忙防控,别抢论文了

  新华锐评:守土不尽责必被问责

  新华锐评:捐赠物资的发放不能是笔“糊涂账”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新华锐评:社区防控疫情不能搞“一刀切”-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527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