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景区玻璃桥要用安全兜底
2019-10-30 09:41:47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央视报道,最近,不少景区因为安全事故或者运行不规范关闭了玻璃桥。光河北一省,自去年3月以来,24家景区的32座玻璃桥类项目已全部停运。

  玻璃桥让游客在欣赏风景的同时,体验悬空透明的刺激,所以颇受欢迎。近两年,全国引进玻璃桥的景区三年内增加数百家。不少地方的玻璃桥都被打造成了网红景点,除了可供观景,还特别加上玻璃碎裂的视效和音效以吸引客流。但不可否认的是,太多的“有惊无险”累积起来之后,真正的危险已经悄然来临。近年来,河南云台山玻璃栈道、湖北木兰胜天景区玻璃栈道、广西平南县佛子旅游风景区玻璃栈道,都曾经发生事故,造成多名游客伤亡。

  热衷修建玻璃桥,自然是为了吸引游客,进而盈利。这次大面积叫停玻璃桥,很多景区损失惨重。叫停的原因,是玻璃桥“野蛮生长”速度太快,而相应的国标、省标均付阙如。景区没有一个不是拍着胸脯说自己安全的,可真正的安全标准谁都没有,无非各说各话。除了建筑专业上面临“没有建设标准,没有验收依据,没有监管主体”的尴尬现实,对于“玻璃景观”的整体安全标准,目前也缺少法律规定。对这些一无所知的游客,在玻璃桥上拍照游玩的时候,有几个人清醒地意识到,他们的生命其实缺乏法律保障?从这一点上说,叫停玻璃桥,真正显示了对安全负责的态度。当然,也要顾及景区经营状况,所以,要尽快走完法律程序,拿出相对完善的意见,让整改有的放矢,让验收有法可依。总之,要给玻璃桥加装好绝对安全的“桥梁”。

  值得反思的是,玻璃桥之类的景观,各地一窝蜂地上马,然后又近乎一刀切地叫停,不说安全因素,如此重复建设,只顾眼前的所谓创新,到头来恰恰煞了自己的风景。旅游同质化是个老问题了,仅以玻璃桥而论,那也得是桥下有景可看才能源源不断地吸引客流,否则,只是高空踩玻璃图个新鲜刺激,这份红利很快就会吃完。就算不被叫停,游客也会用脚投票的。旅游,终究还是要把“诗和远方”结合在一起,要以文化为核心、运营为保障、景色为基础,才不至于像玻璃一样易碎。(张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169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