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强拉“人头” 就能做好生意?
2019-08-07 09:11:3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相信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经历:逛商场、乘地铁,频频遭遇推销员硬要往孩子手里塞东西,一旦接过那一只气球、一颗糖果,就不得不扫码注册,随之各类广告短信狂轰滥炸。

  “撒泼打滚求关注”一直是不少商家的营销法宝,我们对一些招数早已不屑一顾,但怎奈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商家的推广手段不断进化,近年来变得愈加隐蔽。成年人看不上“小恩小惠”,就从小朋友身上下手,三言两语就套出了家长电话;直接请求路人“扫码”行不通,就打感情牌,拿创业艰难、推广不易等说辞博同情。而这些还仅仅是“街头模式”。手机付款却得先关注公众号,要享受优惠却得下载软件,想买车票得发朋友圈求“加速”,诸如此类的操作已成为消费者的日常。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为商业推广提供了更多玩法和更大时空,但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商家的观念却还在原地踏步。从本质上看,千方百计求扫码、涨粉丝,仍是靠攒“人头”来彰显业绩的老套路。对消费者来说,商家手段野蛮粗暴,干扰自身生活不说,甚至侵犯着个人的相关权益。对商家来说,强求来的“人头”真能转化为利润么?恐怕未必。更多时候,关注数、下载量并非等同潜在消费者,红红火火的景象很可能是自欺欺人。费时费力只做了“一锤子买卖”不说,更会给消费者留下“低级营销”“恶意骚扰”的印象。

  今天,“酒香也怕巷子深”,商家做些宣传推广无可厚非,但立身之本永远是产品品质。小到梦花街馄饨、阿大葱油饼这样的弄堂小店,靠着多年不变的好味道让食客甘心排队几小时,大到稻香村、大白兔等本土企业勇于创新引领“国潮”。事实证明,时代不论如何变迁,生意不论大小,都要诚信经营、用心服务,才能留下更多回头客。广大商家都不妨格局大些、姿态优雅些,在“大浪淘沙”中做踏踏实实的生意人。(郑宇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捏面人伴七夕
捏面人伴七夕
音乐培训班扮靓儿童暑期生活
音乐培训班扮靓儿童暑期生活
河北赞皇:核桃产业助力脱贫增收
河北赞皇:核桃产业助力脱贫增收
夏到雅江
夏到雅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845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