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别让“全脑教育”毁了孩子
2019-07-31 09:51:03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不少所谓的“全脑教育”乱象。这种打着“脑科学与教育”培训的旗号,在家长、学生中大肆传播的“神经神话”,根本就没有脑科学证据支持,却对正常的教育教学造成了不良影响。

  所谓“全脑教育”,就是一些以牟利为目的的培训机构打着全脑开发的幌子,以“音乐”“运动”“游戏”“历史风物介绍”等方式来对孩子进行“智商提升”。这类机构大多从国外舶来,表面看起来高大上,实际上是抓住了家长望子成龙的迫切心理,故意夸大“全脑开发”效果,从中敛财,而最后受伤害最深的是孩子。

  在很多人看来,人的大脑分为左脑和右脑,人们平时的思维都是以右脑为主,而左脑基本属于休眠状态,因此开发左脑很有必要。其实,这是一种误解,人的大脑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虽然功能上有一定的区域分工,但整体而言属于协同作业,并不存在单一理性左脑和感性右脑之分。所谓的左脑开发其实是一个噱头,目的是迷惑诱导那些一知半解的家长。

  事实上,真正的脑力开发是根据孩子大脑的发育过程,合理开发其大脑能力,以适应社会多变的环境,而不是超越儿童正常生长规律去急于求成。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家长越来越焦虑,唯恐别人家的孩子上了“全脑教育”,自家的孩子不上就落后了,所以再多的钱也肯花,再贵的班也得上。儿童心理专家就指出,家长如果着急焦虑、盲目跟风,把年幼的孩子推进培训班进行所谓“全脑开发”,其实是违反孩子正常成长的规律,最终只会伤害了孩子。

  孩子智商的提升不可能一蹴而就,也根本不可能在所谓的培训班速成。家长应保持清醒头脑,严格遵循孩子成长规律,尤其不能因为过度焦虑伤害孩子而不自知。教育部门也应加强管理、严厉查处,坚决禁止打着“全脑教育”幌子的不良培训机构把黑手伸向年幼的孩子。(徐建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合肥:戏水享清凉
合肥:戏水享清凉
高温下的劳动者
高温下的劳动者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大熊猫过生日
大熊猫过生日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818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