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挂证”工程师也是安全隐患
2019-07-25 08:52:53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把消防工程师证放到消防技术服务公司,就能坐吃“空饷”年入数万元;有专门的挂靠网站提供租证交易,甚至衍生出大批只为“挂证”而考证的人群……关系到生命安全的消防工程师竟有挂证“黑市”?新华社近日发文直指违规“挂证”乱象禁而不止,有关消防工程师考证的推送广告最近在网络上高频出现。

  这些考证培训的广告把“挂证”形容为“坐地来钱”,会计、建筑、环评、水利等很多领域都存在着这种现象。过去曾有报道提到,有些特别擅长考试的人,拼搏几年考下不同领域的几个证书然后再挂出去,每年“挂证”的收入比本职工作还高。

  值得警惕的是,在这些人通过钻政策空子挣小钱的时候,已经把巨大的安全漏洞留给了无数陌生人。有些人考消防工程师就是为了获得挂靠费,没有任何消防工作经验。又由于挂靠工程师不在岗,一个全职的消防工程师被迫干几个人的活,技术能力和精力有限,出具的报告往往非常随意,自然会埋下安全隐患。其实,“挂证”本身涉嫌违法。根据公安部《注册消防工程师管理规定》,挂靠行为一旦被查出,涉事个人将会被罚款,情节严重的还会由原注册审批部门撤销其注册,申请人在三年内不得再次注册。

  近年来,对“挂证”机构和人员的清理整顿,力度不可谓不大。但由于资格证书挂靠背后的利益链条始终没有被彻底斩断,一些培训网站会迅速“破解”监管政策。业内人士指出,“挂证”的病根源于相关部门对企业资质审查还停留在材料监管上,且不同地域、部门之间信息尚未共享,导致“人证分离”现象很难被发现和查处。在“互联网+”和大数据当道的现在,各地的征信系统正在逐步完善,下狠心堵住“挂证”这个漏洞,方法并不难找。

  此外,对于已经查实的挂证者还该加大处罚力度。就算有人对罚款不敏感,但总要掂量掂量自己在征信系统里如果有了污点会面临怎样的窘境。对于那些诱导和宣传挂证、吃空饷的网站、APP和培训机构等则完全没必要手软,应严厉追责,彻底根除这条黑色产业链。(张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猫“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错美如画
夏日羊卓雍错美如画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79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