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画重点]这就是我们的“平常心”
2019-07-08 19:38: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近日,中美元首会晤并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等相关消息播发后,各大媒体纷纷发表评论。仔细读这些文章,从《环球时报》社评的标题《重启中美贸易磋商,我们更要有平常心》,到新华国际时评里“保持平常心看待重启磋商”的判断,以及相关数据分析对于当前中美经贸磋商怎么看、下一步怎么办,透露出一个重要的信号,那就是保持“平常心”。

  这其实是总结过去经验作出的判断。回首过去一年多来,中美经贸磋商打打谈谈,期间不是没达到过一致,但是美方的出尔反尔也并不鲜见。

  正如《环球时报》社评写道:“由于中美经贸磋商有过不仅一轮挫折,人们对这一次双方重启经贸磋商能走多远、是否会达成协议的预期是有阴影的。”

  然而,一年多以来,美方屡次挥舞的关税大棒没有吓倒中国人民。究其根源,就在于我们保持住了自己的战略定力,对风风雨雨常怀一颗平常心。

  这次成功的会晤让人对未来生出更多期待,但是期待中仍有隐忧:

  一方面,美国一些政客信誓旦旦表示对中国“没有敌意”,“愿意和中国加强合作”,另一方面,却习惯于高举极限施压大棒、小动作不断,甚至大放厥词。

  中国人常说,“行胜于言”。如果没有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具体行动,依然反复“变脸”、漫天要价,重启的磋商也不会有结果。正如新华国际时评写道:“磋商总是要讨论分歧的,分歧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希望通过磋商解决分歧,但也要保持平常心看待重启磋商,解决中美经贸问题需要更多诚意和行动。”

  总而言之,不管对方怎么变,我们都保持平常心应对,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会办好自己的事情,以不变应万变。

出品人:田舒斌

总监制:郭奔胜

策 划:安传香

监 制:李洁琼 张 伟

后 期:陈 正

文 案:徐 可

视觉设计:程媛媛

配音:刘子华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甜甜余味”微信公号等媒体报道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画重点]这就是我们的“平常心”-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725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