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70岁老人入园须陪同,是“安全计”还是算计?
2019-06-12 09:04:57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70岁以上老人免票入园”几乎成为国内旅游景点惯例的情况下,南京市玄武湖公园内的一座“园中园”——菱洲生态乐园最近的一项新规引发争议。这家生态乐园规定,70岁(含)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免票,但每位老人必须由一名成年人陪同、购买120元的门票后,方可入园。

  景区对一定年龄段的老人优惠或免票,是一项惠民之举。《江苏省景区门票和相关服务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应当对70周岁(含70周岁)以上老人免收门票;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景区,鼓励对老年人实行门票价格优惠。这家生态园既是政府和社会资本通过PPP合作建设的项目,经营者在特许期内当然对门票优惠方面有一定自主权。

  问题在于,这样的规定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是为“安全计”。园方给出的理由主要有两点:一是乐园里有很多游乐项目,不适合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需要成年人陪伴;二是据称“让成年监护人陪同老人入园是惯例”,并列举说常州春秋乐园、芜湖方特梦幻王国乐园都有类似规定,还有合肥万达、上海迪士尼等不少企业性质的儿童乐园并未对老年人实行门票免费、优惠政策。

  这些理由乍听起来很有道理,却经不住推敲。比如,老人入园跟老人参加游乐项目并不是一回事,很多老人入园无非是走走看看、图个热闹。果真是不适合老人的游乐项目,相信工作人员解释后也不会有老人一定要参加。

  再说同行做法。首先要区分其到底是纯企业性质,还是政府与企业合作项目,对于后者政府即便不该强制干预,也应该适当引导。另外,拿上海迪士尼举例也不准确,官网显示其虽然并未对65岁以上老人完全免票,但实际上门票优惠了100元。

  至于园方回应还提到,曾有老人游园时出现紧急状况,幸得家人在旁边急救,这实在是并不多见的偶然状况。

  可见,相关部门不是没有意识到新规可能带来的争议,表面声称“为了老人安全着想”,说到底还是没有脱离门票算计吧。(巴扎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汽油、柴油价格迎来大幅下调
汽油、柴油价格迎来大幅下调
吉林长春:雨后彩虹
吉林长春:雨后彩虹
轮滑运动进校园
轮滑运动进校园
油菜花海醉游人
油菜花海醉游人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61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