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进一步打通医疗信息“肠梗阻”
2019-05-28 08:45:15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浙江省余姚市第四人民医院,新生儿出生后,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预防接种证等跨部门的8件事就会被集中代办;广东省中山一院,患者通过手机APP就可以完成预约挂号、就诊报到、自助缴费、结果查询等多项功能;上海华山医院,自费患者无需携带就诊卡和身份证,通过自助机“刷脸”便可完成全流程自助服务功能;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可以与北京、上海等地大医院的多位专家交流会诊,为病人制定手术方案……

  长期以来,传统医院“三长一短”(候诊时间长、交费时间长、取药时间长,看病时间短)的问题备受诟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看病体验,成为群众的“操心事”和“烦心事”。那么,有没有好的方式,可以省去排队等候、重复缴费之苦呢?答案就是,向互联网借力,让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自2015年起,针对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反映最直接、最突出的问题,我国启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建设智慧医院。如今,“指尖上的医院”正遍地开花,2018年统计数据表明,可为患者提供信息查询和推送服务的医院达到4100余家,可提供移动支付结算的医疗机构达到2777家,有效解决了“三长一短”等问题。

  尽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也要看到,当前所谓的“智慧医院”更多体现在单个医疗机构内部。我们在某医院的就诊信息打通了,但如果换一个医院,可能得从头再来——这种现象说明的是,众多医疗机构仍是一个个“信息孤岛”,机构之间、区域之间、城市与基层之间,还存在明显的“肠梗阻”。这导致看病是个“割裂”的过程,医院无法了解和管理疾病的“前”和“后”,不断要求重新做检查化验,不仅浪费患者的时间,也浪费医院的资源。同样的,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档案、诊疗信息之间掌握的信息碎片化,医疗、医药与医保部门之间也有各种“堵点”,影响了家庭医生、药事服务等各项工作的进展,不利于落实重预防的医学要求。

  如何打通医疗信息的“肠梗阻”?去年印发的《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给出了思路,即建立预约诊疗制度、远程医疗制度、临床路径管理制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制度。具体包括,要进一步增加预约诊疗服务比例,预约时段精确到1小时;要实现远程医疗全覆盖,力争足不出户就能看病;对于住院患者,要实现临床路径管理信息化,提供顺畅转诊和连续诊疗服务;对于所有患者,要实现医学影像、医学检验等资料和信息共享;要通过社会力量,满足患者的种种新需求。简言之,要有顶层设计思维,利用互联网技术,统筹联动各类资源,改造优化服务流程,满足人民群众便捷就医需求。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随着国务院明确提出“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方向,各地在改善医疗服务中取得实质性进展,我们的就医体验正变得越来越好。但仍然要看到,综合了生物、心理、社会环境等各种因素,人们对健康的要求正变得越来越高,对医疗环境也有了更美好的期待,只有以维护患者健康为出发点,持续不断探索各类便民惠民利民措施,才能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增强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扶 青)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549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