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就是没素质”是一种病
2019-05-10 09:01:14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近有段视频火了。一对母女准备在西安城南客运站乘车去往安康时,在车上误坐了乘务员的座位,之后拒绝换座,和车内乘客发生了口角,口口声称“我就是没素质”,导致车辆晚发了20多分钟。

  据客运站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名乘客在车内争吵了大约20分钟,严重影响车辆的正常发车,坐在车里前排乘客让座给她后,车辆才从站内顺利发出。此举不仅影响自己出行,也让其他乘客为其“没素质”埋单,其社会影响不容小觑。

  有乘客为其让座,让汽车顺利发车,表面上看,问题似乎圆满解决了。但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十九条第三款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只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处十五日以下拘留、二百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因为这对母女的无理吵闹,影响到车辆的正常发车,可以说已经扰乱了秩序,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才对。

  “我就是没素质”也是一种病。既然是病,就需要对症下药治疗。在无法使用道德手段教育的语境下,必须使用法律手段“望闻问切”,该罚款的罚款,该警告的警告,该拘留的拘留。以此向那些人发出信号,任性必须要付出代价。(赵连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纳木错开湖
西藏:纳木错开湖
生态中国·燕赵碧波赛江南
生态中国·燕赵碧波赛江南
英国萨塞克斯公爵夫妇携新生儿亮相
英国萨塞克斯公爵夫妇携新生儿亮相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474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