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发展全域旅游,政府就该带头
2019-04-26 09:11:25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接下来的五一小长假、国庆假期,到扬州旅游的人们将会发现,逛完瘦西湖后,可以直接把车停放到扬州市政府大院内,并且可以在机关食堂就餐。此外,在三个法定假日内,外地人在扬州城区内乘坐公交一律免费,寒暑假期间,各地大中小学生可免费游览瘦西湖等当地知名的6大景区等。

  “推倒”政府大院“院墙”,放低姿态“服务游客”,以上措施来自扬州市政府发布的“3号文件”。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扬州市连续第三年出台专门服务外地游客的文件。此前,瘦西湖门票价格过高已经引起重视,通过实现淡旺季浮动价格,当地已经初步见到效果——今年清明小长假三天,瘦西湖景区的购票入园人数达到了15万,较去年又增加了20%。人多了之后,“停车难”“吃饭难”便成了问题,扬州把政府机关大院和食堂开放给游客,即是出于这层考虑。通过这些变化,人们很容易观察到,当地正在完成从“接待型景点”向“服务型景点”的转变,背后体现了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全域旅游”概念的提出,是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旅游不是一次门票消费,而是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的综合性产业。过度依赖门票甚至借机涨价的方式,是竭泽而渔的一次性生意,游客很难来第二次,也破坏了整体口碑。而正确的旅游观念,短期内可能降低了门票收入,但游客在其他环节的消费变多了,倘若游客体验好了,还可能来第二次、第三次。近年来,我国大力倡导全域旅游,旅游产业得到跨越式发展,但在个别景区,“捆绑旅游”“天价消费”等依然存在,伤害了消费者的信心。

  发展全域旅游,就应该像扬州那样。虽然有了“烟花三月下扬州”的名篇,但当地不满足于一个三月,也不满足于一个瘦西湖,而是切实从旅游者的体验出发,在吃得好不好、路线是否方便、景点有没有新意、文化有没有体现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创新。当然,“讨好”消费者的背后,还应该有更远阔的视角,旅游产业绝不是一种孤立产业,它要是做好了,还具有优化区域布局、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国民健康水平等多重作用。譬如说,通过展示扬州、推介扬州,当地已在黄金地段打造多家科创空间,招引科创型企业、金融机构等到此。这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产业联动,是发展“全域旅游”的一种叠加效果。

  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提出,要推动中国旅游业改革创新,关键是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将旅游业的市场化、产业化、现代化、国际化提高到更高水平。去年,我国旅游市场持续高速增长,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8%,旅游直接就业2826万人,全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这么大的产业蛋糕,使极少人产生了怠惰心理,甚至不思进取,诸如“国内游比国外游还贵”之类的发问,正是对这种态度的警告。

  只有具备开明的态度、开放的思路、开拓的精神,我们才有可能更往前进一步,真正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扶 青)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新华网评:全域旅游让“诗和远方”不再远
    这个假期,天公作美,除了个别地区有雨雪天气外,全国大部分地区一直是晴好天气,这也让走在路上的人们心情愈发得好。
    2018-10-08 12:37:55
  • 全域旅游送春风 民宿经营知水暖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加快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环境,走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子作出具体部署。
    2018-04-19 10:11:19
  • 向全域旅游要红利
    全域旅游强调“城市即旅游,旅游即生活”的理念。
    2018-10-30 08:57:3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苗山脱贫影像志——山间地头的午餐
苗山脱贫影像志——山间地头的午餐
多国海军舰艇开放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多国海军舰艇开放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418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