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清明祭扫何必“有房有车”
2019-04-04 09:11:44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每到清明节,人们在踏青春游的同时,还会以各种方式祭奠亲人,表达追思之情。由于受传统习惯和不良习俗影响,一些祭扫中的陋习屡禁不止。

  比如,有人想让去世的亲人感受到生活富足,在祭拜时很注重祭品的档次,甚至鲍鱼之类的奢侈祭品都曾出现在墓台上;还有的人不仅猛烧纸钱,甚至还大量地燃烧用纸做成的“名牌轿车”“豪华别墅”等诸多“阴间奢华用品”。这种祭祀方式不仅烟熏火燎,造成环境污染,还是一种封建迷信。每年清明节前后,因上坟烧纸引发的山林火灾不时发生,有的还造成了重大损失。

  清明扫墓是对逝者的追悼,重在感情,不在于俗里俗气的迷信形式。敬献鲜花、播放音乐、网上祭奠、种怀念树以及举办家庭追思会等,都能表达对已故亲人的哀思。采用这些自然、环保的“低碳方式”寄托哀思,既安全又文明。尤其是在倡导社会文明新风的今天,更应该破除迷信,改变陋习,摒弃俗气,倡导祭祀怀念的文明新风尚。(文/马洪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25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