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周“热点网评”:这曲合奏催人奋进 带着蓝图追梦去
2019-03-17 10:22: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行政诉讼点赞——做依法治国的实践者和捍卫者

  周 觅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以法治为议题的中央全会。“全面依法治国”被列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向未来建设法治中国的任务书和路线图,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关键在于各级政府能否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建设法治政府,离不开公正的行政审判。人民群众“民告官”的渠道是否畅通,人民法院能否公正审理行政案件,无不折射出一个国家法治的发展和进步。

  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到,2018年,人民法院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出台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服务保障“放管服”改革,山西、河南、甘肃等地法院开展的行政案件集中管辖试点以及军事法院推进的军事行政审判试点,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文

  “四药”同医 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陶 平

  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人民大会堂向在座的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宣布,“基本形成中国特色执行制度、机制和模式,促进了法治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从2016年3月提出到现在整整过去了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从承诺变成现实。三年间,人民法院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沉疴用猛药的决心,开出了一剂“君臣佐使”相互配合的药方,治好了“执行难”这个困扰人民法院多年的疑难症。

  “君药”,在处方中居首,起主要治疗作用。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剂药方中,药力居于首位的是党的坚强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政治环境与法治环境。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中,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促进形成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给予人民法院前所未有的大力支持,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大格局初步建立,解决执行难被纳入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考核,涉党政机关积案得到清理,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机制得到完善和有效执行,执行救助被列入财政预算。这些措施直达病灶,对根除病症起到了根本性作用。<<全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至锦屏景如画
春至锦屏景如画
清明出游
清明出游
郑州:绿道连城乡山水 绿城更诗意栖居
郑州:绿道连城乡山水 绿城更诗意栖居
小长假里游古镇
小长假里游古镇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243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