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快递小哥当网格员,赞!
2019-03-14 09:54:39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北京昌平区,过百名快递小哥有了新身份——网格员。他们走街串巷,排查隐患,成了当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新“触角”。

  什么是网格员?近年来,网格化管理成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经验。其做法是将辖区按照一定标准划分为单元网格。网格员正是在网格化管理中承担具体任务的基层服务人员。他们要了解民情,传达民情,主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让快递员加入志愿服务队,变身网格员,这个思路相当巧妙。熟悉快递行业的人都知道,快递小哥平时穿梭在大街小巷,活动范围大,机动灵活,对社区环境相当熟悉。这些职业特点与网格员志愿者的岗位职责几乎可以完美匹配。让快递小哥在工作的同时维护环境秩序,及时发现市政设施、安全隐患等方面的问题,这属于力所能及,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与此同时,社区搭建“爱心驿站”,对快递小哥予以关爱、回馈——一举多得,共建共治共享,值得点赞。

  以众人之力起事者,无不成也。当前,各地正着力推动管理重心下沉,树立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鲜明导向,将工作落实到基础网格。不断充实网格员的力量,分外重要。快递小哥当网格员,提供了一个新思路:因地、因人制宜,发挥不同行业的职业所长,汇聚众人之力,让众人受益。(夏凡)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给快递小哥多一份保障关爱
    风里来雨里去,忙得两脚不沾地,也是广大快递员工作的生动写照。他们面临着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劳动关系复杂、职业保障差等问题。
    2019-03-12 09:00:0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到贝鲁特
春到贝鲁特
美国暂时停飞波音737 MAX型号飞机
美国暂时停飞波音737 MAX型号飞机
多民族儿童共迎植树节
多民族儿童共迎植树节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233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