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故宫火锅店 如何才能不“串味”?
2019-03-01 08:37:56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如今,到故宫周围转一转会发现,所谓“皇城脚下”,满满都是各种文创餐饮的生活气息。近日,故宫角楼餐厅推出的火锅在网上火了起来。

  近年来,故宫已成为不折不扣的“网红”,从纪录片、各种文创产品到上元节灯光秀,再到如今的故宫火锅,故宫的文创IP不断获得开发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数据显示,北京故宫博物院2017年文创产品收入为10亿元。故宫火锅,从商业开发的角度来看,将餐饮与故宫文化相结合,不失为一种创新的尝试。文化遗产商业化,也是近年来文化产业创新常见的一种形式,能拉近与人们的距离,吸引更多人关注文化遗产。因为,真正的保护并不是“供”起来,而是让文物和文化走近人,走进现代生活。

  也有网友认为,故宫火锅价格稍贵,要“排号才能吃上”,商业氛围太过浓厚。这种声音不无道理,故宫有着悠久的历史印迹,类似故宫这种文化遗产的保护,一定要把握好商业开发的度。并不是所有的商业开发,都有利于文化保护,如果乱开发、滥开发、曲解文化、肤浅解读文化和粗暴变现文化,也是对文化的一种伤害。市场营销既对文化遗产的推广和活化起到积极作用,也会使其面临过度商业化的威胁。因此,我们要在商业开发中找到一种平衡,追求综合效益,既能从文创产品中获得经济效益,又能坚持文化理想。归根结底,如何在社会需求和文化理想间寻得平衡而不“串味”,值得我们更多探讨。(刘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喜迎 “三八”节 女职工游故宫
喜迎 “三八”节 女职工游故宫
爱耳护耳 从我做起
爱耳护耳 从我做起
“水墨”盐湖
“水墨”盐湖
新疆:接待游客人数创新高
新疆:接待游客人数创新高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178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