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下一千次决心不如行动一次
2019-02-22 09:05:5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农历春节渐行渐远,人们纷纷调整状态、制订计划,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和学习中。现实生活中,爱立目标却不付诸行动、执行计划半途而废的“口头积极者”大有人在。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进行了一项调查,66.1%的受访青年坦言自己是“口头积极者”。

  无须远求,微信朋友圈就有不少“口头积极者”。譬如,有朋友为激励自己减肥,把微信头像换成“不瘦X斤,不改头像”,开始一段时间,似乎还能在朋友圈看到他以健身房作背景的照片。没过几天,此类照片就绝迹了,再问他,嘿嘿,早就不去了。

  若给“口头积极者”画群像,相貌一定是:“眼睛”特别高,动不动就把“一年赚一个亿”当作“小目标”;“嘴巴”特别大,爱夸海口,语不惊人誓不休,恨不得一口吃成个大胖子;“脑子”特别健忘,前几天才定下的目标,今天就忘得一干二净;“脸皮”特别厚,总爱为自己找借口,明明是自己不努力,还怨天尤人;“腿脚”特别短,因为他们是“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细分“口头积极者”心理,或人格不成熟,立目标时好高骛远、不切实际,执行起来又畏首畏尾、缩手缩脚;或冲动人格,把在脑子瞬间掠过的念头当作长远目标,根本不考虑可行性,一旦遇到小挫折又极易放弃;或跟风心理,人家立目标成为他跟风的动力,别人放弃也成为他不坚持的理由;或拖延心理,早上醒来之后说今天要努力,晚上睡觉之前说明天再努力好了,再好的目标也经不起这样的拖。

  把性格交给星座、努力交给鸡汤、运气交给锦鲤,还不如把命运交给自己。下一千个决心不如行动一次,把幻想的时间留给行动,从一件件小事做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下去,你就会发现,这世上没有什么比坚持更接近成功与幸福。(连海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探访转型期的“中国油画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节
工地上的元宵节
雨水至 劳作忙
雨水至 劳作忙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148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