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艺术启蒙不应落下乡村孩子
2019-01-07 09:27:57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一场难得的演出让笔者颇多感慨:在钢琴家郎朗的伴奏下,一些乡村的孩子唱起了《让我们荡起双桨》,享誉国际的东方芭蕾公主邱思婷为他们伴舞《天鹅湖》,而在中国鼓王张仰胜的鼓点中,孩子们跳起了音乐剧《狮子王》的片段。在这场由腾讯和荷风艺术基金会联合举办、名为《田埂上的梦想》的高规格的汇报演出中,来自河北农村的孩子们认真专注,向观众们呈现他们这一年来所接受的来自北京艺术家的艺术教育,没有炫技却足够真诚。

  艺术,不是奢侈品,而是生活中的必需品。从宏观的角度,艺术既是赓续民族文化的有效手段,也是弥合不同群体分歧,理解其他文明的途径;而对于每个个体,艺术更是表达情绪,抒发情感的方式。艺术教育,对于孩子而言尤为重要。从小学会理解美、表达美,能培养孩子的创造力,让孩子成长为自信、人格健全的个体,用审美的态度塑造自己的生活,度过漫长的人生。

  随着国力的增强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数千万乡村孩子的穿衣吃饭已不再是问题,他们基本受教育权利也得到了保障,但艺术教育,或曰美育却依然缺乏。当钢琴、小提琴等乐器成为城市孩子技能标配时,当看电影、逛博物馆、听音乐会成为城市孩子课余生活的日常时,乡村孩子的艺术教育却是一块洼地,城乡分野在艺术教育领域扩大是不争的事实。

  这种缺乏不仅表现在场地、资金等硬件方面,也表现在师资、理念等软件上。一则乡村教师本来就缺乏,村小的老师常常是语数外一肩挑,再要让他们承担起音乐、绘画课很不现实,二则在高考指挥棒下,绝大多数乡村教师仍然把音乐、绘画看作是可有可无的副科,挤占艺术教育时间的现象不在少数。“有时间多做两套题比啥都强”的想法与做法成为很多乡村学校的共识。一份《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美育师资状况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共有美育教师59.9万名,占全部专任教师总数的比例仅为6.5%,美育师资供需均衡存在较大城乡差距。

  但事实上,美与由知识形成的智力是同构的。没有知识,对美的欣赏不可能进行,而美感又反作用于知识,使知识也成为审美的对象。要让乡村孩子们具有认识美、爱好美、创造美的能力,使他们成年后即使过着最平凡的生活,依然是充满审美与情趣的,即使是经受平凡生活的磨砺,却依然有一个有效的情绪出口,艺术教育不可或缺。

  乡村艺术的洼地怎么填?在笔者看来,一方面,需要转变观念,培训师资。像文章开头所说的精彩的汇报演出,孩子们就是在本土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学习与排练的,但这些本土的老师却经过荷风艺术基金会组织送到基层的艺术家进行培训,这样的方式是值得探索的;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借助各种网络课堂、视频平台等互联网技术,让城市艺术工作者和艺术大师们将技艺和学识传递给更多农村孩子,让他们也有平等的机会开启艺术启蒙。

  或许,这是一次艺术改变命运的机会。(绿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让高雅艺术走向大众
    奋进在创造美好生活的道路上,大家拥有了更高的文化追求,渴望着更好的文化产品,期待着更优质的文化资源
    2018-11-30 08:43:5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苏海安:国粹进课堂
江苏海安:国粹进课堂
《己亥年》生肖猪特种邮票发行
《己亥年》生肖猪特种邮票发行
随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终精彩。
随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终精彩。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954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