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年终总结更应是一张问题清单
2018-12-26 09:19:0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年终岁尾,各机关单位又开始集中撰写工作总结、汇报材料。不过,对于这项例行工作,大家的吐槽也不少。

  年终总结有哪些“槽点”呢?“数量情结”首当其冲。明明一份总结已经涵盖了各方面工作,却非要对各条口线情况再度总结。明明一份总结千八百字就足以说清,却非要凑出个“一二三四”以示深刻。有人坦言,为了突出上级如何重视,他们硬是将“1页纸”扩充到了“6页纸”。“颜值崇拜”则是另一个麻烦来源。一些汇报材料要求书面不能勾划涂改,内容必须图文并茂,标题力争合辙押韵,句子尽量工整对仗,最好再造几个新词抓人眼球。一位“笔杆子”透露,部门曾为标题中是用词“深钻”还是“深挖”,咬文嚼字讨论了半个多小时。

  一定意义上,年终总结就是一面镜子,写什么、怎么写,映照的是干部职工的态度作风和考核办法的价值取向。人人皆知文牍主义要不得,可为什么有些人就是身居“文山”不愿下来?恐怕还是心态上唯上不唯实。交材料是个跟上级部门直接对话的机会,一些人就将汇报材料看作了“邀功簿”“告白书”,对于问题矛盾避而不谈,对于工作成绩不惜笔墨,还要标新立异以求关注。而再往深处说,这跟评价方式也不无关系。倘若考核部门勤于调研、深入实际,那么“酒香不怕巷子深”。否则,这一纸总结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考核者对基层工作的观感,大家自然就深陷“美化工程”而难以自拔了。

  年终总结,意在总结一年工作得失,以期吸取经验教训,更好开启新年工作。这也决定了,其核心要求在于“真实”二字。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矛盾,不会因为执笔者的选择性忽视而凭空消失;取得的工作成绩,也不会因文字中的美词佳句而翻上一番。只有丁是丁、卯是卯,基层部门才能更好地省思自身工作的方式方法,上级部门才能有的放矢地指导工作。照此来看,当前的年度总结恐怕需要返璞归真,广大党员干部也该对其功能进行再认识。我们干事创业的最终指向,在于解决现实问题,一年又一年,在解决问题中反复,而这本身就是发展的过程。不妨让年终总结成为一张问题清单,这是工作求实的表现,更是对自身、对工作负责的表现。

  近日,一场电视问政的现场,某些官员回避重点、套话不断,市委书记递上纸条,直言“回答离题万里,令人生气”。一时间,现场气氛好不紧张,场外观众直呼痛快。借由这一案例可以看出,不论是上级领导,还是普通百姓,烦的都是形式主义,盼的都是求真务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是硬道理,说得再好、写得再妙,终究代替不了行动。正在为年终总结奋笔疾书的人们,不妨就从己做起,抛开套路模板,少说官话套话,多谈工作问题,这是对一年工作的最好总结,也是开启新年工作的最好索引。(崔文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颐和园十七孔桥现“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牡丹江“雪堡”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
赶制宫灯迎新年
赶制宫灯迎新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905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