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领航之旅推升合作发展大势
2018-12-08 08:31: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李 介

  11月27日至12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阿根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

  9天行程逾4万公里,密集出席近70场双多边活动。习近平主席此访是激荡国际风云中的一次领航之旅,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又一次成功实践,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出席G20峰会,校准全球经济治理前进方向,引领中国同主要大国关系行稳致远。今年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和G20峰会机制启动10周年。在世界经济风险积聚上升之际,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本次峰会走向。习近平主席发表多场重要讲话,举行多场双边会晤,提出倡议、推动合作、增进互信、维护团结,展现了大国领袖的视野胸怀和责任担当,有力推动了中国同有关国家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推动本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就重大国际问题达成共识并通过领导人宣言发挥了重要作用。

  欧洲拉美之行,推升“一带一路”合作发展势头,开辟中欧、中拉关系广阔前景。此次,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四国进行访问,不仅为中国同四国的双边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也为中欧、中拉整体合作继续攀升带来了新的动力。从此次访问可以看出,随着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向世界释放的发展机遇不断增多,各国同中国加强伙伴关系、实现合作共赢的动力与信心持续加强。通过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四国融入“一带一路”合作的意向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开展务实合作的空间正变得更加广阔。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从马德里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从巴拿马城到里斯本,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为世界经济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为中欧关系、中拉关系发展注入崭新动力,向世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携手世界、共谋发展的魄力与担当。正如西班牙《金融世界报》社长路易斯·巴塞洛所说,习近平主席此访为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建立一个多极世界打开了希望之窗。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四个坚持”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

  新华网评:以持续合作助力世界经济行稳致远

  【专家漫评】徐贻聪解读G20合作精神内核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华网评:领航之旅推升合作发展大势-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82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