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双十一”见证中国经济内在活力
2018-11-12 09:09:39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双十一”不仅仅是我国消费的晴雨表,还是我国科技发展、基础设施增加等经济内在活力不断提升的晴雨表。

  11月11日,几大电商平台销售业绩再创历史纪录。这是值得高兴的事情。

  作为由国内电商平台创生的“双十一”,到今天已非一个简单的电商平台促销日。如此庞大的交易额,是对我国居民消费能力是否足够坚挺,以及背后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物流等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是否可靠的一次检视。

  可以说,“双十一”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内在活力,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风险挑战加剧”的背景下。如此喜人的业绩,无疑是一个提振信心的强烈信号,即中国居民的消费能力够强大。

  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是经济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当今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体无不是以消费作为经济第一驱动力。而我国此前依靠的投资、出口作为经济增长动力的模式难以再持续,我国正在步入消费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历史时期。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万亿元人民币,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首。因此,“双十一”可以说成为了我国进入消费驱动经济发展的又一个见证。

  其实,“双十一”集中反映了过去十来年,我国消费品类结构的变化趋势。2008年,主要消费品类集中在“用”和“住”类商品;而现如今,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在向全品类扩展。比如,2008年的主要订单是“刚需”类的3C商品,但现在则有食品、美妆、服装等代表着品质化生活、消费升级的商品选购,订单量占比增长也最快。人们将更多的消费花在了保养上,更愿意花钱买发达国家更优质的产品。

  就此而言,“双十一”不仅仅是我国消费的晴雨表,还是我国科技发展、基础设施增加等经济内在活力不断提升的晴雨表。因为,“双十一”的天文成交额背后绝非键盘、鼠标这么简单,背后需要移动支付、人工智能、智能物流等“硬件设施”的支撑。

  以物流为例,“双十一”最初,每日物流订单量不过数十万,各地还经常陷入爆仓窘境。而2018年这一天,物流订单量预计超10亿,这意味着物流业进入1天10亿的新时代。天量包裹洪峰平稳度过,不是哪一家公司所能单独完成的,它需要一张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大协同,将物理网络(人、货、仓、场、车、关、港等)与数字要素智能协同。这是数字时代的新基础设施,是连接新零售、新制造的关键体系。

  因此,今年“双十一”的交易额再破纪录,也将再次从居民消费升级、科技驱动、智能物流等多个视角,见证中国经济的内在活力,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信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697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