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酸碱体质论破产,让养生伪科学退场
2018-11-08 09:09:10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企图靠调节酸碱度来决定生男生女的,可以死心了。

  据报道,11月2日,美国圣地亚哥法庭判一个叫做罗伯特·欧·阳(Robert O.Young)的人,赔偿一名癌症患者1.05亿美元。在罗伯特被判罚的同时,其酸碱体质的伪理论也被推翻。

  国内民众对酸碱体质理论并不陌生,大多数人或多或少受到过这一理论的影响。比如认为多吃肉身体会变“酸”,偏酸性的体质会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各种疾病;还比如通过吃“药丸”调节身体酸碱度来决定生男生女。

  据了解,罗伯特曾一口气写了四本书推广酸碱体质理论,并根据这一理论开发出了多种“神疗法”。然而,这个理论和相应疗法,不过是攫取利益的幌子而已。在法庭上,罗伯特承认自己的种种骗术,他不是什么微生物学家、医学专家及自然疗法师,也没有受过任何科学训练。他没有行医资质,连文凭也是买来的假货——说白了,就是一个外国版的“老戏骨神医”。

  酸碱体质理论虽然产生于美国,却在国内造成了十分广泛的影响:在保健品推销现场,酸碱体质理论被广泛谈及,成为部分保健品推销的一大噱头;在医疗机构内,一些疗法以酸碱体质理论为基础,少数医疗机构借此诈取钱财。很多人上街买菜,有时还得对照食物的酸碱表。

  公众之所以对一些所谓的科学产生相信的心理,其实与其说是相信这些“伪科学”,还不如说是因为自身的某种诉求需要满足。比如酸碱度决定生男生女,正是因为人们希望生男孩的心理驱使。这与几年前的“水变油”闹剧一样,因为人们希望买到更便宜的“油”。

  就酸碱体质理论而言,其实,普通食品的酸碱度,与胃液的酸度和肠液的碱度相比,根本不值一提。且人体对于酸碱度有极强的调节能力,可以通过呼吸和肾脏代谢等方式来调和,使之在一个稳定的范围内浮动,只要人体机能没有“失代偿”,无论多吃酸性食物还是多吃碱性食物,人体都会将其调节过来。然而,一旦有更大影响力的酸碱体质理论把半懂不懂的人吸引过去了,他们便放弃了对真科学的探究动力。

  现如今,酸碱体质理论创始人认罚,无疑有利于公众重新认识这一理论,辨别真伪。当然,要想消除酸碱体质理论对社会的影响,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与其它很多健康养生谣言一样,酸碱体质理论不仅通俗易懂,而且与生活联系十分紧密,普通民众很容易受其误导。

  更为关键的是,以此理论为基础的各种“神疗法”和骗术,不会拱手让出自己到手的利益。包括癌症治疗在内的一些所谓新疗法,不仅以该理论为基础,而且还拥有了自己的患者群体。一些食品或保健品开发商,也利用这一理论开发和推销某种食品或保健品,要让这些生产线转产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一旦“伪科学”理论推动者和商业获利者构成了联合体,要想推翻他们的理论根基,既需要社会及时辟谣,也应呼吁司法机关借鉴这种维权的方式。让这样的造假者付出沉重的代价,也是减少养生伪科学的重要手段。■ 社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洛阳发现西汉大墓
洛阳发现西汉大墓
悬崖上的建筑——探访恒山悬空寺
悬崖上的建筑——探访恒山悬空寺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坚守与创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坚守与创新
走进首届进博会汽车展
走进首届进博会汽车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68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