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抓野兔也犯法”是堂普法课
2018-10-30 08:57:41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抓野兔也犯法?最近,南京市江宁区一男子因捕杀野兔被刑拘,引起网友关切。当地警方回应称,该男子狩猎的是草兔,在《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内,是国家法律明文规定的“三有”保护动物。根据《刑法》规定,该男子涉嫌“非法狩猎罪”。

  这是个很好的普法案例。根据该男子交代,他在网络上看到很多人用电击工具直播抓野兔,所以心生好奇试了试。言下之意,没意识到这是犯法行为。

  应该说,这不是他一个人的误解。过去一段时间,大众认知和法律法规“擦枪走火”的例子可不少。比如深圳男子出售自养鹦鹉获刑5年,某大学生掏鸟窝获刑10年,某农民上山挖野草获刑3年。这些事发生后,网友也有不理解的反应。但后来公布的案例细节,证明法律并没有冤枉这些人。鹦鹉案中有若干只为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大学生掏鸟窝案中,所掏的是燕隼;所谓“野草”,是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蕙兰。

  虽然研判具体违法行为还要看是否有主观故意,但就客观情况来讲,就是有许多人不知道普通鹦鹉和濒危鹦鹉的区别,也分不清野草和蕙兰的细节。这是动植物保护的特殊之处,不同于人们能够感知和判断的一般刑事犯罪,动植物保护如果宣传不力、保护不当,人们很难识别和感知具体场景。从这个角度而言,动植物法规如何进行宣传、普及,并嵌入到大众认知中,是一堂亟须补上的普法课。(青的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动物园更该体现动物保护意识
    在社会动物保护意识和动物福利观念逐步提升的今天,作为专业饲养机构的动物园,在对待动物上,应该表现得更专业。
    2018-10-16 08:53:28
  • 野生动物保护名录亟须更新
    伊犁鼠兔的“危局”,暴露出制定于近30年前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滞后于野生动物保护最新情况和需求的尴尬。
    2018-08-24 08:29:39
  • 对网售野生动物制品不能止于下架
    只有提高违法成本,斩断制售野生动物制品的利益链条,才能切实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
    2018-07-04 08:39:0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仁怀:赤水河畔酿酒忙
贵州仁怀:赤水河畔酿酒忙
走进百年老店同仁堂
走进百年老店同仁堂
古都南京秋意浓
古都南京秋意浓
塔河生态输水 胡杨金秋更美
塔河生态输水 胡杨金秋更美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63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