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但愿大学“严进严出”从此成常态
2018-10-26 09:01:0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从华中科技大学18名学生从本科转为专科,到云南大学220人因学分没修够等原因无法按时毕业,再到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多名学生成绩未达标而留级、退学,一些高校严加管理成为近期的新闻热点。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3779万人。但是,长期以来,一些高校毕业生饱受“高分低能”“眼高手低”等诟病。这其中,既有课程设置的问题,也有学生放松自我要求的原因,更与高校“严进宽出”的模式密不可分。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高考竞争之激烈令经历过的学子印象深刻。尽管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到45.7%,但寒窗苦读仍是高考抹不去的一个标志。然而,许多经过寒窗苦读又挤过了独木桥的学生,一进入大学就如脱缰的野马。通宵打游戏、逃课不学习、考试挂科等情况屡见不鲜。

  “严进宽出”的管理体制之下,部分大学生度过了看似轻松却很“颓废”的4年,不仅专业知识没学到位,还形成了懒惰散漫的习惯。如果学无所成必然导致就业、升学处处受阻。这样的结果,对于曾经寒窗十几年的大学生本人以及含辛茹苦的家庭来说,恐怕都难以接受。最终那些“严进宽出”的高校声誉也会受到影响。等到这样的大学生毕业了,企业单位满怀期待,招聘来的大学生却这也不行、那也不会,对整个社会都是极大的损失。

  大学“严进宽出”,必然带来很多隐忧:为了让学生能顺利毕业,考前划重点、开卷考试、作弊、“水课”送学分等现象层出不穷,“清考”(清考是指,大学一门课程结业时,若期末考试没有通过,然后参加补考也没有通过,但学校又不允许重修,或重修考试仍然没有通过,于是就在毕业前再给学生一次考试机会。有的学校规定,如果清考也未通过,就不能取得毕业证)人数一届多于一届。最终导致学风每况愈下,教学质量堪忧,“毕业即失业”现象多发。

  无规矩不成方圆,无论是从学生个人、高校还是社会出发,都应该不断加强管理,让大学生们在一个严肃活泼的环境下茁壮成长。从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学风建设的角度来说,正在创建“双一流”大学的高校们应该起带头作用。在此过程中,如何注重学生的差异化成长,引导学生形成有效的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也是摆在各大高校和高校教师面前的一个课题。

  事实上,国外高校尤其是一些名校,“严出”才是通行做法。美国一些名校的本科学生淘汰率甚至超过20%。只有把好“出口”,才是对社会负责的表现,才能倒逼学校提振学风、学生加强自我约束。当大学“严进严出”成为常态,才能真正实现高等教育质量的提升。(本报记者白靖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湿地霞光穿云来
湿地霞光穿云来
探访采玉之路
探访采玉之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616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