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年轻人养老需备500万?90后的我没这么悲观
2018-10-18 08:49:0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代年轻人能否过上更有尊严、更有品质的退休生活,相信随着个人生命历程与社会发展,会逐渐明朗。而年轻人肯努力,未来就可期。

  又是一年重阳节。这是一个属于老人的节日。以往,人们在这一天想起的是孝敬父母长辈、尊老助老;可这两年,人们却在这个节点不时提起以90后为主的年轻人。

  有机构做了一个“重阳节大调查”:多少钱才够养老?数据显示,31.03%的95后认为,需要500万以上才够养老;目前月收入3万元以上的,77.78%的人群也都认为需要500万以上。这个金额乍看来过于庞大,但考虑到95后退休至少也要在本世纪50年代,准备500万养老(以现在的购买力计算),似乎也不足为奇。

  回看我国的老龄化,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7年,我国老年人口已经净增1.1亿,这相当于一个日本;近五年,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激增近25%。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2050年,十个中国人里,三个半都是老人。那时候,社会恐将面临较大的养老压力。

  对于未来的焦虑,大概衍生于三组数据:一是我国社会老龄化加剧;二是我国出生率下降;三是包括养老金在内的社会保障问题。这三个方面都有充分的数据予以佐证,客观来说,三重压力之下,养老焦虑悄悄袭来是一种必然。

  前段时间,一篇叫《80后与90后终将晚景凄凉》的文章广泛流传。文章的开头,也即“引子”是,2018年7月1日起,中国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也就是说,养老金要取有余补不足。文章便是以上面说的三个方面的数据作为主要论据。但这样的一般算法忽视了诸多变量:科技之变、社会之变。虽有养老压力,但这个社会也孕育着峰回路转的未来。谁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怎样的改变,这便是我最大的乐观。

  所谓的迷茫,其实是建立在不愿去改变的惰性之上。这就又衍生出一个问题:一代人的命运究竟是掌握在自己这一代手里,还是掌握在上一代人手里?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查,“作为90后,你有没有认真想过自己的养老问题?”十个人当中,超过一半的回答是“没有”。

  不是不去想,而是无从多想。因为眼下需要考虑的东西还有很多,比如买房、工作、结婚、要不要生孩子等问题……养老问题虽然重要,年轻人也能感知到养老的压力,但对于到2050年才会老去的90后来说,这个问题可能还有点遥远。

  这代年轻人会有养老压力,也是基于他们对退休生活的高预期:所谓养老,不只是简单的吃饱喝足,还应该是更有尊严、更有品质的生活,可以去不同地方旅游,可以购买较好的医疗服务,可以不必麻烦子女。而这些问题,也只有随着个人生命历程与社会的发展,才能逐渐明朗。

  作为90后,我相信这个社会一直是变革的,社会是可期的。佛系但不堕落,迷惘但不失方向,只要肯努力,养老不会成为大问题,毕竟,我们还年轻。(与归)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城花宴 重阳菊香
古城花宴 重阳菊香
京张高铁清河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京张高铁清河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壶口瀑布水势磅礴
壶口瀑布水势磅礴
金秋收获忙
金秋收获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575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