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发展绝非来自别人的施舍和恩赐
2018-10-11 09:21: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马 彬

  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演讲中声称,中国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在中国的投资所推动的”,“在过去的25年里‘我们重建了中国’”。

  这真是太离谱了!彭斯如此妄言,忽略了两个基本事实。第一,中国的发展主要靠全体中国人民自身的辛勤努力。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辛勤劳作、发明创造,在苦干实干中创造机遇、赢得未来。改革开放40年,从义乌的“鸡毛飞上天”到温州的“一家人”,从吴仁宝们的创业到袁庚们的魄力,从“蛟龙”入海到“天眼”探空,背后都是实干苦干托举起来的不平凡。

  第二,中国的发展得益于我们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致力于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即便说到对华投资,无论是流量还是存量,美国也不是最多的,更遑论“重建了中国”。据有关统计数据,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华外国投资中,美资只占到大约7%—10%。相反,美国从对华投资中赚了个盆满钵满。

  更重要的是,持续稳中向好的中国经济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复苏,有力促进了世界贸易发展,为各国人民带来了发展机遇。2013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保持在30%左右,始终居世界第一位,2017年更高达34.6%,约为美国的两倍。2011年到2017年,中国进口货物和服务总额占全球的份额由8.4%增至10.1%,提高1.7个百分点,而同期美国则下降了0.5个百分点。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80多个,为当地增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不管世界如何变化,中国将坚定不移地与国际社会一道,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发展绝非来自别人的施舍和恩赐。任何人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取得更大成就。任何人想歪曲事实都只能是白费心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中国发展绝非来自别人的施舍和恩赐-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54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