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师,这是真的吗?”
2018-10-10 08:58:3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社会是一个共同体,每个人都不应是旁观者、局外人。“众人拾柴火焰高”,再小的力量,汇在一起也能改变世界

  “老师,这是什么”“老师,这是真的吗”……一群当地孩子向在新疆支教的年轻老师“小宝姑娘”(网名)提出这样的问题。是什么让孩子们如此好奇?又是什么让他们连连惊喜?原来,《博物》杂志捐赠了101本杂志,给孩子们开启了一个从未见过的绚烂斑斓的世界。而这只是一个开始,暖流还在源源不断地从各地汇聚而来。

  激荡起这股知识与爱心暖流的,是小宝姑娘发出的一条微博。她在支教时发现,学校图书馆里的一些书不适合孩子阅读,就通过微博联系了《博物》杂志,并希望能捐赠一些书刊。微博一经发出,不仅《博物》杂志精选了捐赠书刊,还在二次转发后,激发了很多好心网友的热情,他们积极回复并主动联系小宝姑娘,因爱而来的图书都已在路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收到的各方捐赠图书已超千本。

  一本书,一次接力;一个小宝姑娘,千万个爱心朋友……每一本书背后都是一份真心和爱心,既为孩子们抬升了知识海洋的水位,更在全社会凝聚起爱与善的力量。一次微博发起的捐助,感动人心的,不仅是孩子们“纯真的感恩”,不仅是小宝姑娘“快乐的奉献”,更是一个又一个网友质朴的情感与自发的行动。他们让人看到,善心的种子埋藏于每个人的心中,一经阳光雨露便能生根发芽。

  我们常听人抱怨,陌生人社会,古道热肠成了稀缺品,冷淡冷漠成了人与人的交往之道。然而,恰恰是无数如小宝姑娘、如邮寄图书的网友们这样的平凡人,给了我们相信的力量。一个女孩在马路中间哭泣,回家路上的司机师傅怕她不安全,为她打开车灯照明,直到警察到来;一位交警在小学门口执勤,收到了小朋友送来的一杯热饮,附上的纸条写着“天很冷,注意保暖”;公路上,一捆电线掉落下来,影响了行车和安全,行人和快递小哥站在中间举起重重的电线,车辆得以有序通过……有了灯光就不怕黑暗,有了温暖就不惧严寒,有了托举就不畏重压。每个人心中爱的种子都生根发芽、开枝展叶,就能汇聚成爱心的森林,让一个时代生机勃勃、绿意盎然。

  改变世界的不是抱怨,而是行动。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反躬自问,“这是真的吗?”我们生活和身处的世界,有不完美之处,哪怕阳光普照,也总会有背阴的暗角。这是客观存在的,也不容回避。正因如此,更需要我们一起接力,让爱的力量在你我他之间传递。

  社会是一个共同体,每个人都不应是旁观者、局外人。“众人拾柴火焰高”,再小的力量,汇在一起也能改变世界。那些各个行业里的“最美”,那些危难时的“逆行”,那些奋不顾身的“背影”,那些长年坚持凡人善举的“微尘”,都是真真切切的榜样。用善行填平沟壑,让暖意融化冷漠,不必都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漫天繁星闪烁,同样能点亮苍穹。

  有一个画面让人感动:地铁上,轮椅上的老人扶着门边把手,而坐在旁边的小伙子怕轮椅滑动,默默地把住车轮。无声的善举最有力量。“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帮助他人,固然不是为了具体的回报,也不一定有利益的考量,但相信,那些心中有爱、行动有善的人,一定会被岁月温柔以待。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分子。想要一个怎样的国家?期盼一个怎样的社会?我们的回答,正在我们的行动之中。 (李洪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存善念行善举应成为企业基本价值观
    存善念、行善举、不作恶,这应该是企业家及其企业所应秉持的基本戒条。如果某些企业家及其企业利用技术的优势,节省增加其运营透明度的成本,那么,“市场的正道”就一定会在不远处截击他们。
    2018-04-24 09:01: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
“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猎鹰9”火箭成功发射阿根廷卫星
“猎鹰9”火箭成功发射阿根廷卫星
青海长江源村:团结奋进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长江源村:团结奋进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536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