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假日经济”折射新时代新气象
2018-10-09 16:11: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为祖国点个赞”系列网评之六

  清哲木

  国内游人次增长,旅游收入再创新高,零售餐饮销售额约1.4万亿元,品质化、个性化、体验式消费引领潮流……今年国庆黄金周七天,消费市场呈现的新特点、新趋势,成为展现中国经济活力的一个生动样本。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都市休闲、红色旅游、乡村旅游、自驾游、观光游览等旅游消费活动高涨。

  根据各大电商平台的数据,升级类产品销量增长明显。天猫数据显示,10月1日至3日期间,智能翻译机销售同比增长361%,洗碗机销售额同比增长89%,包括扫地机器人等在内的智能机器人增幅更是高达332%。

  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一些线上旅游平台定制旅游销量增长50%以上。美团旅行的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美团APP在出境游中的交易金额同比增长60%。其中,美食、景区门票两个品类的交易金额接近翻番。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研究室副主任陈丽芬说,这个黄金周期间,无论是购物、服务还是其他新兴消费,都呈现出显著的增量提质趋势。

  消费终端的火热,呈现的是人民生活的不断进步,折射的是市场主体的旺盛需求和整体经济的良性运转,反映的是市场消费的巨大潜力与信心,传递的是中国实力与中国自信。

  乘着新时代的列车,伴着13亿多中国人的合力,随着多元化消费格局不断构建、创新性消费市场不断完善,我们相信,中国经济定能“稳中有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共筑强国梦 同抒爱国情

  新华网评:用奋斗向祖国“表白”

  新华网评:过一个“绿色”的国庆节

  新华网评:门票降价带火的不只是景区

  新华网评:全域旅游让“诗和远方”不再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一周“热点网评”:用奋斗向祖国“表白”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让一切坎坷皆变坦途,让一切困苦皆成磨砺。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峰。让我们用奋斗点亮青春中国,用奋斗向祖国“表白”,你我戮力同心,比肩同行
    2018-10-07 14:48:18
  • 新华网评:用奋斗向祖国“表白”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让一切坎坷皆变坦途,让一切困苦皆成磨砺。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峰。让我们用奋斗点亮青春中国,用奋斗向祖国“表白”,你我戮力同心,比肩同行。
    2018-10-03 10:37:49
  • 新华时评:将人生与祖国命运绑在一起
    他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国家的核潜艇事业。
    2017-12-25 23:31:4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
“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猎鹰9”火箭成功发射阿根廷卫星
“猎鹰9”火箭成功发射阿根廷卫星
青海长江源村:团结奋进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长江源村:团结奋进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533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