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庆节是国家的节日,也是“我”的节日
2018-10-01 09:56:28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吾国与吾民,休戚相关、荣辱与共。

  这几日,耀眼的灯光映红北京的星空。

  从9月28日到整个国庆期间,北京世贸天阶、石景山摩天轮、国贸三期、建国门和复兴门彩虹桥、金融街、永定门城楼、中关村1号、八达岭长城等处将先后亮起以“我爱你中国”为主题的灯光秀。市民、游客“觅光”而行,在“我爱你中国”的字样下,在国旗、长城的背景下拍照纪念。这些照片、视频将随着朋友圈、抖音,传递给亲人、同事、朋友和全国的各个角落。

  国庆节,是国家的节日,也是国民的节日。有了每个人的勤奋和努力,国家的发展才有了持久的源头活水;而仰赖于国家的稳定、进步,我们的奋斗也才有了坚强的依托。吾国与吾民,休戚相关、荣辱与共。

  就像每一年的结婚纪念日,再多的“我爱你”都不显矫情;在国庆节,每一个国人或心中默念或大声呼喊“我爱你中国”也并非造作。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明年我们将迎来祖国的70岁华诞。国家一路向前,国民和国民精神也在日益成长。国人与祖国的感情,也变得愈发理性与诚挚。

  当很多老人说出“我爱你中国”的时候,他们脑海中闪过的或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代人筚路蓝缕的创业征程,新中国从积弱走向复兴。

  当很多中年人说出“我爱你中国”时,他们心中激荡的可能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潮涌,愈加完善的市场与法治环境,给了所有人以梦想和机遇。

  而当年轻人说出“我爱你中国”时,他们感谢的是衣食无忧的境遇,以及互联网时代对多元价值的包容,这让他们发展出或自由、或新奇、或有趣、或深刻的灵魂。

  说到底,“我爱你中国”,离不开近14亿的“我们”。我们每个人的记忆,映照着国家发展的脉络;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是国家具体而微的载体;我们每个人的期待,则是国家继续前行的方向。

  所以,这是国家的节日,也是“我”的节日、“我们”的节日。在这个假期里,让我们暂时放下繁重的工作、琐碎的日常,毫无顾虑地去找寻内心的自我、拥抱久违的初心。国庆假期,祖国给你最好的爱就是让你任性地“过你想过的生活”,而我们给予祖国的爱则是,假期归来,继续努力、继续成长、继续期待。□思凝(媒体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新华网评:共筑强国梦 同抒爱国情
    新起点,再出发!新使命,在召唤!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进发,我们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勇闯深水区,以改革激发迈向现代化强国的蓬勃活力。
    2018-10-01 08:59:59
  • 让爱国奋斗成为时代风尚
    爱国、奋斗、使命、担当已成为新时代的热词,也成为新时代知识分子的精神内涵和行为特质。
    2018-08-16 08:49: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庆长假迎出行高峰
国庆长假迎出行高峰
唐山南湖璀璨灯光夜
唐山南湖璀璨灯光夜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里
最美星空看阿里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51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