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破解校舍“甲醛疑云”,消除家长焦虑
2018-09-05 08:31:4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是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根本要义。

  据媒体报道,9月3日是开学日,深圳南山区南油小学有部分家长反映,孩子报到时到教室后出现身体不适甚至呕吐现象。有家长自行测试教室甲醛浓度结果发现超标,便不敢让孩子上学。有40余人的班级,开学当天仅有10余人到校。针对此现象,南山区教育局回应,学校开学前已请权威专业机构检测过两次,检测结果均为合格,学校环境指标不存在问题,学校具备开学条件。

  校舍安全关系师生生命健康,历来为社会和相关部门高度关注。早在2013年,教育部等十二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建立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的意见》,从校舍规划布局、安全排查、施工建设、使用维护、信息公告、责任追究等各环节提出严格要求,以此加强对中小学校舍的管理。

  但是,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日益加强,校舍甲醛超标成为一个困扰校舍安全的新问题。

  深圳南油小学发生的事情并非个例。据媒体报道,陕西西安交大阳光海蓝城小学也是刚刚投入使用,就有多名孩子出现不良反应,9月3日至少有33名学生请假没去上课。

  也要看到,在公众越来越关注室内空气质量的语境下,中小学加强对校舍空气质量的重视,防止装修污染伤害师生身体健康,越来越成为家长和社会的共识,但是目前,涉事学校对此类事件的回应和作为显然尚未满足家长的心理预期。

  民众对校舍环保安全的焦虑多来自两个方面,即建筑材料的选用是否符合国家环保标准以及验收使用的环保测评是否具备权威性。这不仅让当事学校的家长心存疑虑,也让很多民众心头多了一丝疑惑。

  其实,甲醛超标疑云一再发生,与时下家长对外部环境高度敏感有关系,这不难理解,随着一些恶性环境事件的发生,不少家长陷入各种焦虑,甚至有些风声鹤唳,学校方面出具的检测报告甚至也无法让家长释怀,无法安心送孩子上学。

  家长的甲醛超标焦虑,背后反映出对学校的不信任,双方并没有建立一个良性的沟通机制。显然,学校方面要获得家长的信任,道阻且长。

  对此,有关方面理应有更积极的作为,以消除疑惑,给家长一个安心的答复。比如,学校和教育部门在校舍建设过程中,不妨建立健全信息公示制度,对于采用的建筑材料是否符合国家环保标准让家长一目了然。而在校舍投入使用前,做好时间规划,留出充足的时间让甲醛等污染气体得以挥发,并且选用权威、能得到家长认可的机构,对空气质量进行精准的公开检测。

  “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是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根本要义。有关部门不妨进一步明晰校舍建设、投入使用的环保标准,从根本上避免校舍建设出现装修污染,解除家长的焦虑,也让师生身体健康安全真正得到保障。

  而学校在建设绿色环保校舍的同时,与家长群体也应建立绿色、和谐的沟通机制。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有赖于校舍建设安全保障,也有赖于和家长的沟通与交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尽快消除甲醛超标监管盲区
    从室内甲醛污染这件事情看,至少目前相当一部分房屋的空气质量难以让人信任。
    2018-09-04 10:04:10
  • 莫让“甲醛超标”拖“租房时代”后腿
    当此之际,也希望屡遭曝光难绝的“甲醛超标”拖“租房时代”后腿的情况,尽早得以改观。期待出租房空气质量尤其是“甲醛超标”等问题,也得到该条例的关注,让这问题得到有力解决。
    2018-05-20 08:11:16
  • “甲醛超标”风波折射监管缺位
    只要确定了公共产品属性,政府相关部门就有权对出租房装修过程进行必要的监督和事后验收。
    2017-12-15 09:30: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到山乡 丰收在望
秋到山乡 丰收在望
校内晚托班——放学后的快乐
校内晚托班——放学后的快乐
老民居里的新市场
老民居里的新市场
秋风起 晒面忙
秋风起 晒面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38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