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让学前教育回归本源
2018-07-16 12:55: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看,人民法院这样震慑“老赖”!

  新闻:执行,是司法案件的“最后一公里”,“执行难”直接影响社会公平正义。今年是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之年,各级法院不断提高查人找物能力,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制度,让失信者无处遁形、步步难行。(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破解“执行难”,就要勇于并善于向“老赖”亮剑。人民法院针对惩治“老赖”所推出的一系列创新之举和惩戒制度,都是对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补充,有助于让诚实守信的理念深入人心。今后,人民法院应不断完善现有体制和机制,让“老赖”寸步难行,为人民群众的社会生活保驾护航。

  教育部治理幼儿园“小学化” 幼儿园禁止教授小学课程

  新闻:幼儿园学小学课程,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近年来,一些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内容、强化知识技能训练,“小学化”倾向比较严重。针对这一问题,教育部近日展开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要求相关部门通过自查摸排、全面整改和专项督查,促进幼儿园树立科学保教观念,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提高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新闻来源:北京晚报)

  点评:俗话说“三岁看到老”,但“三岁”时看的不应该是孩子掌握了多少古诗词和会算“几+几”,而是孩子的心性、习惯、能力是否得以有效塑造。幼儿园“小学化”症状虽在幼儿园身上,但却与小学招生政策、起始年级教学冒进以及家长们过度“望子成龙”不无关系。让幼儿园回归学龄前教育本源,既要依法治教、依法执教,更要从根本上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因材施教、静待花开。

  环保督察“回头看”问责4305人 河南被问责人数最多

  新闻: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6个督察组于2018年5月30日至6月7日陆续对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东、广西、云南、宁夏等10省(区)实施督察进驻。截至7月7日,全部完成督察进驻工作,约谈2819人,问责4305人。其中,河南省被问责人数最多,为1015人。根据督察安排,各督察组已进入督察报告起草和问题案卷梳理阶段,将确保尚未办结的群众举报及时查处到位、公开到位、问责到位。(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作为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的一次“复查”,此次“回头看”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性强、力度大,表明了中央的态度和决心。约谈也好,问责也罢,要通过真抓严管,让环境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同时再次给相关责任人敲响警钟,在环境保护这个关乎国计民生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容不得半点儿弄虚作假、麻痹大意。

  高铁又一个重大升级!再见了,车票!

  新闻: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推广。届时,乘客或可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而不需要在乘车之前特意换取纸质车票。(新闻来源:中国青年网)

  点评:近年来,刷手机坐公交、乘地铁越来越常见,电子支付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高铁车票能够实现“无纸化”,也表明相关业务驶入了电子支付的快车道。得益于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世界的变化就是这么快!相关部门要抓住新机遇,跟上新技术,不断改进服务措施,提高服务质量,着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江苏一行使公权力人员微信收受索要“感谢费”617次

  新闻:“我原以为收点代办员的‘烟钱’‘水果钱’是正常的人际往来,想不到收好处费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现在真是后悔死了。”日前,江西省赣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驻该市保康汽车检测中心临聘辅助查验员林海面对办案人员懊悔地说。此前,赣州市监委指派南康区监委对林海在行使公权力中违规收受微信红包问题进行监察调查。(新闻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评:收微信红包被查,本质不是红包数额的问题,而是事件性质的问题。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收好处费,不管以何种形式,都掩盖不了贪腐的事实。其实,对于违规收发微信红包,中央纪委早就提出禁止性要求。因此,别拿微信红包不当回事,出事再后悔可就晚了。

  延伸阅读:

  [及时点]治理校外培训乱象 多措并举方能长效

  [及时点]治理“山寨协会”,曝光只是第一步

  [及时点]打通中央惠农政策“最后一公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塞上荷香
塞上荷香
福建泉州:晚霞绚烂映天红
福建泉州:晚霞绚烂映天红
宝成铁路抢通工作继续进行
宝成铁路抢通工作继续进行
重庆:水上乐园享清凉
重庆:水上乐园享清凉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13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