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人跪地签字:“丁义珍式窗口”整改别只靠媒体曝光
2018-07-10 08:16:3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公共服务要细节化、人性化,这绝不是吹毛求疵,而是服务与被服务角色设定的内在要求。

  近期,一张“老人在甘肃礼县第一人民医院缴费窗口前双膝跪地”的照片在网络间流传,引发舆论热议。7月6日,陇南市礼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通过其微信公号作出回应称,当日上午8时30分,这名老人在给其妻子办理报销手续时,因气短腿疼,在签字报销时无法站立,所以跪在医保窗口前办理业务,被网友拍下了照片。(澎湃新闻网7月8日)

  根据礼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的回应,这一现象是县第一人民医院疏忽所致:在医保报销窗口设置之初,曾考虑到群众的困难,配备了一些凳子,但因监管不力,导致凳子丢失,没有及时增补。这个回应倒算及时,但理由却让人难以接受。医院大厅的椅子居然丢了,这本就让人匪夷所思,而丢了之后居然无人管,以至于心安理得地让患者弯着腰签字?

  从照片可以看出,那个窗口的高度,即便是正常人在那里站着签字,也是一个非常不舒服的姿势。这事说小也小,说大也大,“小”是因为它似乎被很多人习以为常了,“大”则是因为老人跪地签字的画面,确实容易击中人心。由此也可以看出,“细节无小事”真不是夸张,在那些运行多年的服务细节中,很可能就蕴藏着很多不合理。

  自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出现“丁义珍窗口”后,各地一些“同款”服务窗口先后遭到了曝光,这本身是一次推动服务窗口优化的契机。但就现实而言,类似情况依然存在,至少“老人跪地签字”的一幕还会发生,证明现实中的“丁义珍窗口”并没有绝迹。这也说明,不能想当然地把服务窗口的设计优化寄托在媒体的一两次曝光上。像医院、民众办事大厅这种服务窗口,是否应该有统一的制式标准?如果说完全统一可能显得要求过高,但哪些有问题,哪些是不“人性化”的,职能部门应该不难排查和鉴定。

  服务性窗口的设计问题,其实只是公共服务人性化程度的缩影。它是民众办事所接触的第一个“门脸”,若首先窗口设计就不能站在利于被服务者的角度,甚至像电视剧中的“丁义珍窗口”是故意为了防止办事民众久留、多问,再谈服务的人性化无疑是不切实际的。现实中,一些服务机构、办公楼修得不可谓不豪华、大气,但其设计出发点、细节考量,真正有多少是站在方便被服务者的角度,可能要打上一个问号。“丁义珍窗口”显然只是其中一个体现。

  公共服务要细节化、人性化,这绝不是吹毛求疵,而是服务与被服务角色设定的内在要求。如果说在前市场化时代,人性化服务欠缺明显的参照对象,也面临条件限制,但现今各种市场化服务窗口的表现,已经为公共服务窗口的优化、改进提供太多的参照与示范,并且也并不涉及太多的成本问题。关键是服务部门,有没有意识到公共服务人性化的重要性,有没有摆正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如果心里还是想着“我是帮你办事,你就得迁就我”的那一套,当然惯性就大于改变了。就这个角度言之,“丁义珍式窗口”,表面看是外在的设计问题,实质却还是服务的里子问题。不改变服务观念,“丁义珍式窗口”就很难彻底消失。(朱昌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空中草原”迎来旅游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来旅游旺季
江西东乡遭洪水袭击
江西东乡遭洪水袭击
新疆:马背上的“生态致富路”
新疆:马背上的“生态致富路”
书店也要“颜值高”
书店也要“颜值高”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10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