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交管服务便利化需永远在路上
2018-06-29 08:49:1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有关部门要通过实地探访等工作方式,让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力求每一个办事网点将每一项业务流程的每个细节打磨到位,不要让群众必须弯腰或半蹲的“蹲式窗口”伤害政府部门形象,不要让各种类似细节上的疏失减损“放管服”改革效力。

  日前,公安部部署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交通管理服务便利化工作,公布了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其中包括2018年9月1日起,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申请人可以直接在机动车登记地以外省份直接检验,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相关报道见A3版)

  车辆年检就是给车辆做“体检”,是已取得正式号牌和行驶证的车辆都必须进行的检测。车辆年检可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与每一位机动车使用者密切相关。针对车辆年检,近年来有关部门推出一系列涉及广大车主切身利益的检验改革新政,包括私家车6年内免验、推行省内异地检车等服务措施、政府部门与检验机构脱钩、加强对检验机构的监管等多个方面。此前车检改革基本解决了“检车难”问题,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此次公安部部署全面推行车辆跨省异地检验,将为广大车主带来更多便利。

  车辆跨省异地检验是本轮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众多新措施的一部分,持续推进的车检改革是近年来交管领域一系列“放管服”重大改革的一个方面。国务院推动的“放管服”改革实质是政府自我革命,旨在用政府减权限权和监管改革,换来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释放。具体到交通管理上,就是要求有关部门梳理交管服务症结问题,倾听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提炼基层探索创新经验,提出行之有效的新举措,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

  交通管理服务便利化工作近年来一直在路上。几年来,车检、驾考、机动车号牌、事故快处快赔等系列交管重大改革,不断取得进展。相关改革涉及亿万车主利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改革至今,交通管理领域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车检更加严格规范,服务更加便民高效,各项改革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实惠。此次,公安部部署推出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的20项新举措,是对社会公众改革呼声的进一步回应。各地相关部门应当严格、全面地落实改革措施,以“一次通办、网上快办、延伸近办”为主旨,聚焦社会群众反映的办理交管业务堵点痛点,一洗“沉疴积弊”,更快更好地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对目前已推出的各项交管“放管服”改革举措全面落实之后,也并非大功告成。一些机构部门的痼疾积习难改,难免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在改革高压下一些“毛病”或隐蔽或变种,稍有放松就可能旧疾复发。

  时代是变化的,社会在快速发展,一边要避免老问题回潮,一边还要及时发现交通管理领域出现的新问题。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在不断推出改革举措的同时,加强巡视暗访工作。监管部门应该派出足够的机关干部,深入各地网点以办事者的身份“找茬儿”,以此发现问题并针对问题不断做出改进。有关部门要通过实地探访等工作方式,让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力求每一个办事网点将每一项业务流程的每个细节打磨到位,不要让群众必须弯腰或半蹲的“蹲式窗口”伤害政府部门形象,不要让各种类似细节上的疏失减损“放管服”改革效力。

  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交通管理服务便利化工作永远在路上,要保持恒心、具有耐心,精准发力,驰而不息。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构建公平普惠的交通管理服务体系,涉及人们出行的边边角角、方方面面,改革任务繁琐,具体困难不少。有关部门既要用足用好高科技手段以助推改革,更要洞悉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从群众的角度去谋划改革实施改革,这样才能做到创新管理、高效服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本报特约评论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圳海关查获6件清代文物
深圳海关查获6件清代文物
又到毕业季
又到毕业季
美丽中华大地书写绿色传奇
美丽中华大地书写绿色传奇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电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电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05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