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把好“网红食品”的安全关
2018-06-15 14:36: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分现制现售饮品存安全隐患

  新闻: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文要求各地加强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监督管理,保证食品安全。市场监管总局在《关于加强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监督管理的通知》中指出,“网红奶茶”“网红果汁”等饮品吸引广大消费者购买饮用。但部分饮品店使用过期原料、卫生条件差、虚假宣传等问题较为突出,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为市场监管部门点赞!加强监管不仅是为食品安全把关,更是为民众健康把关。在严格有效的监管之下,商家才能真正为消费者负责,在产品质量上多下功夫,切实保证食品安全,让“网红食品”常红。另外,对消费者来说,不能只凭“网红食品”的噱头就去购买,要对食品安全信息和经营场所卫生状况多留个心眼。

  对无证无照说“不” 对超纲超前说“不”——七城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调查

  新闻:今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委下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明确了治理的指导思想、任务、分工、步骤和时间节点等。截至目前,上海查处了500余家无证无照培训机构;广州累计对210家培训机构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停业75家;长春排查、督查各类教育培训机构497次,下发整改通知206份;四川已责令1688家培训机构限期整改……(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针对一些违规校外培训机构,多地集中整治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治标也须理本,要巩固治理效果,防止鱼龙混杂的培训机构死灰复燃,不应只是开具一纸行政处罚书了事,还要建立教育培训市场的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治”与“理”相结合。当然,解决问题的根本还在于规范中小学教育秩序,可以探索通过校内体制创新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发展。

  购车零首付 当心套路贷

  新闻:最近有居民经常在电梯间看到贷款购车广告,醒目的宣传语相当诱人,什么“零首付”“一折购”。那么这种购车模式到底是如何运作的?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到底是机会还是套路?记者调查发现,这种不花钱或少花钱就开新车的事情看上去很美,但实际上消费者不仅最终要付出比原车价高出十几万、二十几万元的车款。更可怕的是,如果踩到套路贷这个雷,很可能落个车财两空的境地。(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零首付”“一折购”这种促销方式大都只存在于互联网购车平台,很少出现在正规4S店,合法合规性存疑。这种购车方式安全隐患很大,即便“零首付”就可以开新车,日后还起来恐怕也不会轻松,更有“一不小心踩雷”的风险。针对虚假夸张宣传和交易风险隐患,消费者要擦亮双眼提高警惕,有关平台及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该出手时就出手”。

  延伸阅读:

  [及时点]创新可以,别踩“红线”

  [及时点]如何扑灭校外培训的“虚火”?

  [及时点]大病兜底为何成了“过度兜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甘肃陇南天池碧水青山显俊秀之美
夏日甘肃陇南天池碧水青山显俊秀之美
纽约餐饮业“拥抱”球迷商机
纽约餐饮业“拥抱”球迷商机
世界杯揭幕战打响 现场球迷抢眼
世界杯揭幕战打响 现场球迷抢眼
夕阳下卢日尼基体育场美不胜收
夕阳下卢日尼基体育场美不胜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991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