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提高休闲质量,用“分散休假”代替“黄金周”
2018-06-08 08:52:50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有些人感慨,“黄金周”比工作还累。旅游部门累,旅游者也累。审视“黄金周”,很难找到受益的群体和部门。

  本月中旬就是端午节小长假了。前些日子,媒体报道,中国假日经济测算课题组经过两年的研究后发现,虽然总体上人们休息时间在增加,但休闲观念和休闲质量十分滞后,休息后刺激的产出效率低,“每人每小时产出的GDP在国际上排名还比较靠后”。课题组负责人魏翔建议,在落实好带薪休假制度前提下,可以用“分散式休假”代替“黄金周”。

  另一位长期呼吁取消“黄金周”的学者是清华大学的蔡继明教授。他在十年前就主张取消“黄金周”。

  当年“黄金周”出台的一个重要背景,就是在中国人钱包鼓起来之后,给公众放更多的假,以刺激消费拉动经济。蔡继明曾经说:“旅游部门怎么能够绑架全国的假日制度呢?”当时的人们不明白,实际上“黄金周”或有一定的历史价值,但却可能并不符合长期的经济规律。

  因为,人们在“黄金周”多花费了钱,其他时间就要节约。毕竟,对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是钱多到没处花,而是要在各种消费和储蓄之间平衡预算。旅游部门增加了收入,其他消费部门减少了收入,实际上并没有增加消费。更重要的是,人们消费水平的整体提升,是来自效率的提高、收入的增加,而不是来自于给他们时间旅游、购物。如果效率没有提高,放再多假也不会提高消费水平。

  目前看来,连旅游部门都未必是“黄金周”制度的受益者。因为,旅游部门必须为“黄金周”准备大量旅游资源,而在旅游淡季时这些资源却是闲置的,这样人为拉大的波峰波谷,实际上造成了旅游资源的浪费。

  对于公众而言,“黄金周”非常拥挤,使得旅游体验非常不好,所以休假后的工作效率也不一定能提高多少。

  而在上班族工作很累、需要休假的时候,却因为“黄金周”已经挤占了太多休假时间,而缺少了自己灵活休假的空间。

  所以有些人感慨,“黄金周”比工作还累。旅游部门累,旅游者也累。审视“黄金周”,很难找到受益的群体和部门。

  但是取消“黄金周”,肯定也会遭到很多人反对。因为,他们担心,如果没有法定假期,企业肯定就会减少员工的休假。

  其实,这是一种误解。现在很多企业都在法定假日之外,额外会有一些带薪休假,这都是员工和企业博弈的结果。可以说,假日的多少,取决于经济发展水平、企业具体情况和文化环境。员工可以自己选择去休假多的企业、少拿工资,或选择去休假少的企业、多拿工资。每个人都是在闲暇和收入、个人发展之间选择。比如,对创业公司来说,休假就不如发展重要。

  多了法定假日,员工和企业谈待遇,就只能少要求一点灵活休假的时间。或者,员工为了增加收入,自己也会主动放弃一些灵活休假时间。

  如果取消“黄金周”,让员工自己和企业商谈休假时间,既能避免“黄金周”造成的波峰波谷的资源浪费,又能提高民众休假效率,何乐而不为呢?(邓新华 媒体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黄金周与经济发展是对好搭档
    刚刚过去的黄金周是一个成功的假期,不仅因为它拉动了经济,更因为它再次展示了一个道理,发展中的问题需要通过发展来解决。
    2017-10-10 09:24:31
  • 迎接“黄金周”要把问题想在前面
    迎接黄金周也要把问题想在前面,多做一些未雨绸缪的事。需要指出,旅游“黄金周”并不必然是“问题周”。
    2017-09-29 08:55:54
  • 黄金周临近,防旅游宰客应早作打算
    各地相关部门应未雨绸缪,在黄金周到来之前,就把旅游市场的督查、暗访等监管工作做到位,提前查处一批不法商家。
    2017-09-27 08:30:2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兴安岭火场火消人未散
大兴安岭火场火消人未散
小镇博物馆展胶东民俗
小镇博物馆展胶东民俗
美丽乡村游
美丽乡村游
成都51岁考生第22次走进高考考场
成都51岁考生第22次走进高考考场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95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