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新时代院士的责任与担当
2018-06-01 10:27: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系列网评之六

  许 航

  “希望广大院士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两院院士提出殷切期望。

  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从“两弹一星”、干细胞研究、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讯,到复兴号飞驰、港珠澳大桥贯通、C919大飞机飞上蓝天、国产航母下水试航……我国科技发展突飞猛进,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既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为国防安全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也为我国作为一个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奠定了重要基础。

  荣誉意味着责任和担当,党和人民对广大院士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当前,中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但“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问题仍然存在;我国科技队伍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但高水平创新人才仍然不足,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匮乏。我们要发挥院士制度凝才聚智的导向性作用,不拘一格降人才,使院士制度成为引导我国科技创新人才健康成长的强大正能量。

  广大院士要善养浩然正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院士称号学术性、荣誉性的本质,传播真理、传播真知,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言为士则、行为世范,提携后学、甘当人梯,在全社会树立良好道德风尚。要积极发挥智力优势,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战略研究,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意见和建议,为推进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人才,把发现、培养青年人才作为一项重要责任,为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铺路搭桥,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干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

  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新时代,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两院院士要发扬我国科技界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优良传统,勇担重任,勇攀高峰,当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

  延伸阅读:

  习近平:抢占先机迎难而上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系列网评之一: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系列网评之二:在“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

  系列网评之三:解放科学家的手脚

  系列网评之四:自主创新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

  系列网评之五:打造群英荟萃的科技天地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华网评:新时代院士的责任与担当-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922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