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探源5000年文明:让历史不再是“传说”
2018-05-30 09:07:4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上下五千年”,一提起历史,每个炎黄子孙都会不无自豪地如是说。

  但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古代文明的起源和早期发展,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既缺乏资料,也缺乏系统的认识。因此,中华文明虽然具有悠久的历史,但真正有文献记载年代的“信史”却开始于西周共和元年(公元前841年,见于《史记·十二诸侯年表》)。在此之前,中国的历史只能是传说和半信史,时间脉络十分模糊。

  好端端的“上下五千年”,竟然一下子腰斩为3000年不到的“信史”,无疑令人难以接受。为了让之前2000多年的历史不至于成为“传说”,1996年国家启动了夏商周断代工程,历时4年之后,2000年《夏商周年表》正式出台。这个年表为我国公元前841年以前的历史建立起1200余年的三代年代框架,为继续探索中华文明起源及早期发展,为揭示五千年文明史起承转合的清晰脉络,打下了坚实基础。

  但由于夏商周断代工程缺乏有力的考古实证,公布《夏商周年表》以后,引发了不少商榷批评的声音。为了弥补这个缺憾,2001年开始启动旨在揭示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的重大科研项目“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经过十几年之后,5月28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目前探源工程已取得重大进展,以考古资料实证了中华大地5000年文明。

  当“上下五千年”不再成为“传说”,国人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考古实证中华文明有5000年”的消息,在朋友圈呈刷屏之势。

  “上下五千年”不再成为“传说”,是回归历史的真实。中华文明的起源和早期发展是一段没有被文字直接记载下来的历史,随着“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大进展,我们已经可以成功实现对这段历史进行描述,从而填补了历史上这一关键时段的空白。中华文明的起源和早期发展也是世界人类文明起源和早期发展的组成部分,因此,这还填补了世界文明史上的空白。

  “上下五千年”不再成为“传说”,是对“西方中心论”的有力驳斥。西方中心论,是随着中华文明近代的落伍、西方文艺复兴后产生工业革命殖民全球的产物。西方中心论是一种从西方的角度来看整个世界的一个隐含的信念,自觉或下意识感觉到欧洲对于世界的优越感,是对文明文化和历史的误解。认为西方文化优于、高于非西方文化;或者认为人类的历史围绕西方文化展开;或者认为西方文化特征、价值或理想带有某种普遍性,从而代表非西方未来发展方向……这些都带有西方中心论的色彩。

  对中华文明在人类文明史中的历史地位进行正确的定论,关系到中华民族的精神原动力,进而关系到人类文明的根本走向这样的大问题。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用丰富的证据和科学的研究揭示出中华文明独立起源的客观事实,使“中华文明西来说”等谬论不攻自破。

  “上下五千年”不再成为“传说”,更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对于公众而言,历史的价值与魅力就在于其和现实之间的密切关联。经过几十年高速发展之后的中国,深感于精神家园建设之迫切与重要。任何个人或民族,都不可能与过去割裂。从民族的历史和文明源头汲取营养,无疑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和最佳选择。

  探源工程实证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兼容并蓄、绵延不断”的总体特征。这既揭示了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秘密,更对于坚定文化自信、思考中华民族的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胡欣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
孩子们的“红领巾护路志愿队”
孩子们的“红领巾护路志愿队”
抢抓农时夏种忙
抢抓农时夏种忙
“双胞胎村”的快乐童年
“双胞胎村”的快乐童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908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