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容缺受理”是有温度的“放管服”改革
2018-05-14 08:34:1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昆明盘龙警方这次的“容缺受理”制度,也给其他窗口单位和职能部门提了一个醒,如何才能有温度、有智慧地推进放管服改革。

  “我以为今天办不了,没想到派出所受理了!”昆明市民解女士11日到盘龙区新迎派出所办理购房落户,忘了带房产证复印件,但盘龙警方日前推行的“容缺受理”制度,为她免去了再跑一趟的麻烦。

  “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后再受理”是户籍窗口的通常要求。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5月1日推行的户口、居住证、身份证“容缺受理”制度,打破了这一传统。如果申请人提交的材料中非关键性材料存在缺陷或瑕疵,需补正或撤换的,由窗口民警出具容缺补正材料通知书,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后,窗口先行受理并进入审核程序。需补缺的材料可通过邮寄、电子邮件、传真等非现场方式补正。

  “容缺受理”可以当成是对“最多跑一次”的发展和补充。正因为有了“容缺受理”,让市民缺少的资料事后补充,才能保证市民办事“最多跑一次”的更好落实。

  不过,关于昆明“容缺受理”的报道,总还让人觉得意犹未尽。昆明的“容缺受理”虽然是面向老百姓办事,但范围只是一个区,具体的内容只是派出所办理落户,相对于市民需要办理的诸多事项,并不能享受“容缺受理”的待遇。相比之下,倒是广州市海珠区做得更好。从今年3月起,海珠区在全市率先推出多领域、广覆盖的“容缺受理”服务,为企业、市民再辟审批服务的“绿色通道”。“容缺受理”涉及政府的数十个领域的95项“容缺受理”事项。同时,政府把这些具体项目的“可容缺材料”、“补齐方式”和“容缺时限”公之于众,工作人员在为市民提供“容缺受理”服务时,只需对着清单“按图索骥”即可。

  总之,当“容缺受理”已经在一些地方开始实践之后,我们应该有一个积极的态度,不能再是星星点点,而需要在各个地方、各个部门、各个行政审批项目中普遍开花。昆明盘龙警方这次的“容缺受理”制度,也给其他窗口单位和职能部门提了一个醒,那就是如何才能有温度、有智慧地推进放管服改革,确保“最多跑一次”效果好、常态化地落实下去。□殷国安(职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用惩罚性赔偿遏制“影子服务”
    只有让惩罚性赔偿落到实处,让运营商“偷鸡不成蚀把米”,才能最大限度有效遏制“影子服务”,防止此类侵权行为继续泛滥。
    2018-05-11 08:59:03
  • 打击影子服务不能只靠消费者
    所谓影子服务,就是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办理了相关服务,并悄悄地被扣费。监管部门应加大力度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整顿、规范电信外呼营销,对带有欺骗性质的外呼营销行为坚决惩处,甚至禁止运营商将外呼营销外包。
    2018-05-11 08:49:44
  • [及时点]“为人民服务”不能停留在嘴上
    办事窗口是政府服务群众的“第一门户”,任何原因都不该成为造成群众不便的理由。
    2018-05-10 13:10: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珍稀黑叶猴诞下龙凤胎
广州:珍稀黑叶猴诞下龙凤胎
乡村旅游文化节上体验农耕文化
乡村旅游文化节上体验农耕文化
超越血缘的母爱
超越血缘的母爱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826885